·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黄欲晓:危难时刻显身手 排堵保畅护出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风雨里,烈日下,他从未缺过岗;主干道,岔路口,红绿灯下他为群众护过航;他是运筹帷幄,马路交通的操盘手;他是孩子口中的“坏爸爸”,也是群众眼中的“暖男”。他就是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灵溪中队民警黄欲晓。从警13年来,寒来暑往,他一直兢兢业业,醉心于工作,多次获得县公安局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18年度在全省“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工作中因成绩突出获得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路遇急情

  他一路指挥鸣笛护送

  “跟我走!”黄欲晓当机立断开启警笛,以最快速度护送伤者到医院,平时需用时十几分钟的路程仅用时6分钟抵达,为伤者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件事情发生在7月6日中午11时许,家中经营透明胶生意的梁某在使用切割机裁切时,不慎将手伸入机器中,五指被切断,鲜血直流。梁某捂着手向邻居求助,邻居几人开车将梁某送往医院就医。此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期,路面车流量较大,车辆在车流中停滞不前,而梁某的脸色因失血过多逐渐惨白。正当他们倍感焦急时,一辆警车驶入眼帘。他们求助的正是交警黄欲晓。他听到求助后只说了一句“跟我走!”便立即驾车为伤者开路。为了给伤者赢得更多的救治时间,他亮起警灯,一路鸣笛喊话避让。6分钟的紧急护送,黄欲晓顺利将伤者护送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早已在院门口等候的医护人员迅速将伤者接入抢救。

  “我只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碰到这种情况,做了我们每一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夸赞黄欲晓说到。一声“跟我走”让群众心里有了底,警车一路开路护送,让群众连声感激,做力所能及的事,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他为生命负责。

  ◆打击抓逃

  他观察入微心细如尘

  “我真的不是骗子,请你下楼查看一下,车辆是否真的停在楼下?”在黄欲晓再三善意地提醒下,车主这才发现本应停在楼下的轿车已被盗走。

  2018年8月中旬的凌晨,一辆高速行驶的小轿车与人发生刮擦。黄欲晓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在事故处理过程中,黄欲晓发现轿车的驾驶员神色慌张、言语闪烁。出于职业的敏感,他要求车主出示有效证件。结果,对方借口自己出门急忘带拒绝提供。见状,他更确信车主可疑。于是,他将车主带回中队,暂扣车辆,并对车辆信息进行查询。经核查,该车辆确系被盗车辆。偷车的沈某捡到车钥匙后,趁着夜色一路驱车,从丽水一路南下来到了苍南境内。随后,黄欲晓与车主取得联系。刚开始,车主并不相信以为这是诈骗电话。在黄欲晓耐心的解释下,车主这才发现,自己本应停在楼下的轿车已不翼而飞。在车主确认情况后,黄欲晓与丽水刑警大队取得联系,移交了犯罪嫌疑人和被盗车辆。

  平时,黄欲晓除负责城区管理外,还肩负着打击组的工作。“晓哥全能型,能上一线,能救人,能搞后勤,还能火眼金睛辨逃犯。”同事们提起黄欲晓便是满满敬意。日常勤务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处处模范带头,给中队民警树立了标杆。

  ◆城区秩序

  他是工作中的智者

  交警每天站马路、纠违章,宣传交通安全,总是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树立群众意识,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乐于奉献却不简单。

  自从开始负责灵溪镇整个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黄欲晓就主动请缨在早晚高峰时段到易堵点段管理疏导交通。于是,灵溪镇的人民便能看到一个身影,他无论烈日暴晒或是严寒酷暑,皆准时的出现在早晚高峰时段的易堵点路段,为出行人群疏导交通。苍南银泰城开业后,附近的人员密集,车流量非常大,出行人群停车不规范,这更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如何使这一区域通行顺畅,成了他的一个心结。经过反复的方案对比,最后确定出一套方案,他白天使用电子监控抓拍,夜间巡逻抄告管理,加大对周边路段违法停车处罚力度,配合银泰城附近的红绿灯配时方案。渐渐地在银泰附近出行的人群发现,虽然车流量还是这么大,但已经没那么堵了。

  出行群众对此夸赞不已,但家中的孩子却有不同的声音。“爸爸,我都快忘记你长什么样子了。”黄欲晓说到这无奈地笑了。他的孩子在杭州求学,妻子陪同读书。随后打趣地说这样更能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无后顾之忧。“他真的以队为家,平时大部分时间都住在队里,一个月才去趟杭州看望老婆孩子。”中队领导陈绍簪对他的工作也是赞赏有加。队里有难啃的硬骨头交给他大家都放心。平日里的安保工作,中队人手不足,他便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往往能起到以一抵十的效果。

  这一桩一件,都是黄欲晓从事交警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自参加交警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积极查处纠正各类交通违法,2019年至今已查处4866起违法行为,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交通管理任务。“我每天都会把自己当成新兵,兢兢业业,让大家平平稳稳出行,这就是我的追求。”他一直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模范为榜样,坚持从自我养成练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平凡的公安交通管理事业之中。(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