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从“空气报表”看特色行业整治——关停作坊2216家!全县空气优良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城

  苍南新闻网7月22日消息:今年至6月底,苍南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7%,创近7年新高。这份“空气报表”与我县铁腕推进特色行业污染防治不无关系。据悉,去年以来我县关停印刷包装、再生棉纺等传统行业企业(作坊)2216家,安装污染治理设施1048家,促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日前,苍南启动了特色行业整治“铁腕斩污·双月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县印刷包装、再生棉纺等特色行业再次进行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前阶段治理成果。记者7月3日在望里镇见到,环保等5个部门联合前往该镇乌石岭村开展再生棉纺行业整治行动,对3家被关停返潮企业、9家过渡期满未完成整改提升企业采取关停或断电措施。

  “双月攻坚”行动,是苍南特色行业整治决心与力度的一个侧影。据了解,印刷包装、再生棉纺是苍南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印刷包装年产值达130亿元,再生棉纺企业年产值也有数十亿元。这些行业为苍南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大部分企业(作坊)未配套安装相应的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粉尘、固废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低散乱污”现象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我们要以重整河山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斗志,打赢印刷包装、再生棉纺等行业整治攻坚战。”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表示,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苍南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原地提升一批、集聚生产一批的思路,向特色行业污染顽疾开刀。

  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党组成员黄定建说,截至今年7月17日,列入整治的印刷包装企业(作坊)2168家,其中计划关停的1056家已全部关停或转产,968家规范提升对象已完成治污设施安装532家、自主关停210家,144家入园生产对象已入园93家。列入整治的再生棉纺企业(作坊)2729家,其中计划关停的1302家已关停1160家,1274家规范提升对象已安装治污设施516家、自主关停248家,153家入园生产对象已入园17家。

  “我们坚持堵疏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促进特色行业整治提升发展。”县经信局副局长吕祥发介绍,我县出台政策、加强要素保障,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规范发展。当前我县正在加快建设12个专业小微园,包括7个印刷专业小微园和3个再生棉纺小微园。7个印刷包装小微园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供1000多家包装印刷企业入驻生产;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园25幢厂房已经结顶,预计今年10月份投用,能容纳再生棉纺企业100余家。

  特色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倒逼企业主动谋求规范发展之路。有的企业通过整合谋发展,例如有近80家印刷包装企业计划通过兼并重组成20多家,统一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实现资源共享、废气共治。有的企业通过技改创新解决污染问题,例如浙江九龙塑胶有限公司投入180多万元开展源头治理,将以往印刷生产中常用的油性油墨替换成环保型水性油墨,使产生臭气的“元凶”——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从原来的2000毫克/立方米大幅下降到符合排放标准的50毫克/立方米,不仅改变了车间气味刺鼻的现象,而且减轻了公司后期污染防治的投入。

  特色行业整治深得民心。位于灵溪镇的东仓工业区,曾经聚集着几十家印刷包装企业。去年7月,我县多部门联合拆除园区违建厂房3.5万平方米,关停企业38家,整改提升12家,从根本上改善园区空气环境质量。住在附近的居民谢中望说,整治前这里空气灰蒙蒙,印刷产生的臭气让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整治之后大家不用再被臭气困扰了。(记者 陈薇拉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