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李祖督:上党课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祖督

  一手握着放大镜看书,一手认真做着学习笔记。在苍南县望里镇,有这么一位老党员,虽已是82岁高龄,但党员的本色不褪,几十年来坚持参加每一次的党组织生活会、夜学和党员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年轻党员敬党爱党跟随党,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就是李祖督。

  7月15日晚上,苍南县每月一主题的党员集中夜学活动如期而至。在夜学开始之前,家住望里镇北岙村的老党员李祖督打开家中的灯光,一手拿着书,一手握着放大镜认真看了会儿书。“这个眼睛看不见了,就一个眼睛,就是放大镜放起来看。我这个眼睛1300度,度数很高,另外一只眼睛也损害了。用放大镜放看得清,看起来也不累。”由于以前眼睛受过伤,李祖督的视力极差,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书本上的字。即使如此,他依然坚持在家通过看书、看报、看新闻等方式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党的知识。

  在李祖督的床上放着一些书籍,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改革进行到底》等,这是镇里和村里新送来的学习资料。李祖督将这些书籍放在了枕头旁边,闲暇之余读一读看一看,重要的部分还用红笔着重标记。他坚持年龄再大也不能让思想游离于组织之外:“虽然年纪大了,我们还是要坚持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北岙村当晚的党员夜学活动安排在19点。18:15分左右,李祖督合上书本,起身作了一番打扮,随即拿上本子、笔和放大镜早早出了门。屋外下着雨,李祖督毫不在意,步履坚定地朝着村办公楼走去。他说:“党员应该要参加党组织(生活),开会也不到,说明这党员不是一个好党员。”

  15分钟后,他走进党员活动室,照例拿出了自己的放大镜,放在本子上,并佩戴好党徽。夜学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开始,只见他握紧右拳,神情严肃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头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是1985年7月1日入的党,入党后,自我要求就是要认真听党话,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做好教学工作。”李祖督曾是望里镇北岙小学的教导主任,回望政治生命的起点,虽已不记得自己当初入党的初衷,但他始终记得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本质:“我的初心就是我们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我要带头做,这是我们党员的本质。”

  正是守着这份初心,平日时李祖督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对待村里组织的每一次学习。一手握着放大镜看字,一手认真做着学习笔记,这是李祖督每次认真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时的情景。“他是从不间断,不管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参加(学习)。”北岙村总支部书记李祖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李祖督还十分关心与村里发展建设,除了常常提宝贵意见建议外,自己甚至还动员儿子积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不久前,得知北岙村要建造公路栏杆,李祖督大方地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里捐出2000元。

  此外,李祖督还时常与村里的年轻党员相互交流,谈谈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勉励年轻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对待学习的认真劲儿,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先进性,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位党员。党员许海棠表示:“祖督老师这么大年纪了,他还能每次准时积极地参加党员活动日,我觉得很难得,我们应该以他为自己的精神榜样,努力向他学习。”

  在苍南,有很多像李祖督这样的老党员,人虽老了,但党员的本色不褪,在平凡的生活中,以自己的勤学善思、对党忠诚的点点滴滴,彰显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本色和风采,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的精神。

  “我是一名党员,只要自己在的一天,就要坚持学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党员。”这是采访中李祖督老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既是老人的自勉,也是对年轻党员的期许。(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