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沿浦界牌村打造深海养殖基地 “半野生”大黄鱼游向四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9日消息:沿浦镇界牌村,一个天然的避风港,水产资源丰富,也是远近闻名的大黄鱼深海养殖基地,近年来大力发展深海大黄鱼网箱养殖,效益可观。

  从界牌村码头乘坐渔船出发,一路上,天朗气清,碧波浩渺,船只行驶大约10分钟,便可见网箱连缀成片。该村背山靠海,是我县的天然良港之一,海洋资源丰富,盛产野生海产品,生态环境又保护得好。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条件,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大力发展深海大黄鱼网箱养殖。

  由于大黄鱼养殖效益较好,近些年,界牌村不少养殖户争相加入仿野生大黄鱼深海养殖队伍中,养殖规模逐步扩大。经过多年实践,曾鸿祖也有了一套成熟的大黄鱼深海养殖技术。

  在曾鸿祖的带领下,界牌村成立了苍南县集富养殖专业合作社、苍南县晴海绿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科学运营,规范管理,使大黄鱼养殖实现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走上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的科学发展之路。

  曾鸿祖说,这是村民的合作社,是带领大家致富的合作社,它的成立能使养殖户的利益有了更多的保障,未来还要吸收更多村民加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共同发展。

  曾鸿祖平常努力钻研大黄鱼深海养殖技术,积极联系外地客商,为村民们拓展更多供销渠道。他还经常走访养殖户,实实在在为养殖户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帮助他们申请惠农贷款,解决资金短缺的困难。

  为给养殖户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提高养殖和经营管理水平,曾鸿祖争取技术扶贫、科技下乡等项目和活动,让它们进村入户,让黄鱼养殖提质增效、养殖户收入增加。

  据了解,由于传统木制旧渔排年久失修,给海上养殖增加了风险,曾鸿祖努力争取新渔排项目,让养殖户得到更多政策扶持,又尽可能地把旧渔排替换成新型塑胶渔排。新渔排不仅能经受住狂风、骤雨、大浪的考验,还因稳定、耐用、环保,为大黄鱼深海养殖打造了一个“避风港”。

  一方好水养好鱼,在这日照充足、暖流汇集的界牌村养殖区,深水网箱不仅能保护海域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还可以有效提高鱼类的品质。原生态养出的大黄鱼颜色金黄澄亮、肉质结实鲜美,口感较佳,界牌村的“半野生”大黄鱼也因此成为一道响当当的“中国菜”。

  在富民政策鼓舞下,曾鸿祖立足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在创新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致富不忘左邻右舍,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每当有人提起曾鸿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村民心中的“贴心人”,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姜溯卡 叶茂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