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小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前不久,在菜市场看到小蟹,粘满涂泥,小脚毛茸茸,挺可爱的。我怀着好奇心,问:“这个多少钱一斤?”“250”老板不假思索地说。我的心猛然一动,默默想,小蟹比排骨还贵,当年,它是多么普通,我们想吃就去海滩上捉。

  那时候,我们这些孩子,放暑假就结伴去捉小蟹。捉小蟹真是其乐无穷,能丰富课余生活。有时来得早了,我们趁退潮之际,就在浅水里游一会儿,然后去捉蟹,蟹能改善一下伙食。吃着自己捉的蟹,心里特别舒畅,感觉比自家种的蔬菜、瓜果还好吃。还可以捉到皮皮虾,跳跳鱼以及小蝤蠓等,我们又惊又喜,特别过瘾。

  小蟹躲在洞里,那些新手,大多洞都不会找。但不是所有的洞都有小蟹,我们专门找边上有脚印的洞。有的孩子跟父亲去的,父亲摸到小蟹,叫儿子过来捉,手把手地教。有些洞很深,一只小胳膊伸进去,摸不到底。

  小蟹挺机灵,为了安全,先挖一个两头通的,类似竹管一样的横洞,这是用来迷惑外行人的。然后在中间往下挖一个很深的直洞,它们就躲在那个洞底。有时一个洞里就有两三只小蟹,或许是它们一家子吧。老练的人一下手,就会去找那个直洞。

  同龄小朋友中,一个叫秋的兄弟,本领最强,一个下午,他可以捉到一篓。我们不管怎么努力,都不是他的对手。但孩子毕竟是孩子,技艺精不过大人。有位叫维的大人,用脚踩,半天能踩一篮子。他的篮子好大,是专用的,相当于几篓。他曾以此谋生。这是不用本钱的买卖,是辛苦钱。一天收入蛮可观的。而我们只是捉点玩。

  小蟹有多种吃法,用盐腌,我最喜欢。把小蟹洗干净,撒点盐巴,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吃。味道鲜美,略有点咸,是难得的一道好菜。

  也许是物以稀为贵吧,有一次,一个酒家居然把小蟹搬上餐桌,大家还不放筷子地吃。我看到,感到格外亲切。我想到了小时候的童真童趣。

  我对年少时做的事念念不忘。有个双休日,我心血来潮,带着外甥去捉小蟹。到了东塘时,我们傻了,里外都是虾池,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好不容易来到滩上,可是,找不到小蟹的洞。我们找了一个多小时,肚子也咕咕地抗议了,仍没有捉到满意的小蟹。想象中的美好境界荡然无存。

  养殖人员说,这里以前是小蟹的地盘,如今已经挖成虾池了。池里养着蝤蠓、虾、文蛤等,至于小蟹,有时也会从堤坝上爬出来,只是不好捉。

  我们遗憾地返回。此后,再也没有去过。千百年来,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小蟹,似乎已退出了我们的生活舞台。我们这一代人是有印象的,而下一代将会一片空白。(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