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体育  -> 正文体育

辛鑫为中国夺得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首金

意外之喜,也是实力所至(体育大看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小时54分47秒20!7月14日,韩国丽水海洋公园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赛场,22岁的山东姑娘辛鑫率先冲向女子10公里比赛的终点,为中国队摘得首枚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金牌,创造了历史。这不仅仅是中国选手首次在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项目收获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亚洲选手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金牌零的突破。

  出水后,辛鑫一路小跑地冲向教练金浩,和他拥抱、击掌。此刻,她似乎还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又确认了一遍:“我是冠军吗?”旁边的人说:“是的,你是冠军!”她这才放心地长舒一口气,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我表现得怎么样?”辛鑫像个渴望得到夸赞的孩子一样急切地想要得到教练的肯定。“太棒了!”金浩也不吝赞美。这枚意料之外的金牌辛鑫已经等了3年。

  3年前,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辛鑫以1小时57分14秒40的成绩遗憾获得第四名,那是中国队选手最接近该项目奥运会领奖台的一次。

  3年后,她在游泳世锦赛的舞台上实现突破,终于站到了领奖台的最高处,也为自己获得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辛鑫说:“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公开水域游泳是在湖水、江河、大海中进行的户外游泳比赛。由于比赛是在户外自然环境中进行,除了技战术的运用和体能的消耗,比赛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天气变化也会对运动员造成巨大挑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公开水域男、女10公里游泳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辛鑫参加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获得第十一名。

  本届世锦赛该项目共有64名选手参赛,最终获得前十名的成绩时间差距都在4秒以内,亚军成绩只比辛鑫差0.9秒,可见比赛的激烈程度。

  “整个比赛我的头脑一直很冷静,不管在什么位置,我都专注于比赛。”面对诸多强手和复杂的比赛环境,辛鑫始终保持着头脑的冷静和一颗“大心脏”。辛鑫在赛前和教练确定了战术方案:“前半程只是以最轻松的状态去游,目的是为了保存更多的体力,为最后冲刺做准备。”

  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辛鑫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2013年全运会,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打破亚洲纪录。6年前,辛鑫还是一个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好手。为了寻求更高的突破,经过与金浩的沟通并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后,她决定主攻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

  “我觉得这个项目更需要我,所以我就来了。”辛鑫说,“这个项目更具有挑战性,对意志品质有很高的要求。”正是辛鑫对挑战极限的渴望和对自我的不断追求,成为她创造历史的不竭动力。

  “希望明年东京奥运会可以再创历史!”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辛鑫又将开启新的征程。

  《人民日报》( 2019年07月15日14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