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时间过半,“扫黑除恶”成果如何? 县法院公布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5日消息:根据中央、省、市部署,2018年起至2020年,我县全面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过半,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如何?苍南法院在该项工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日前,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8年以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苍南法院共受理涉黑、恶、保护伞案件18件(其中涉黑4件,涉恶10件,涉保护伞案件4件),涉及被告人103名,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7人,最高判处有期徒刑20年,重刑率16.5%;判处罚金刑共计542.3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人,违法所得均予以追缴。除今年5月、6月受理的3个案件外,其余15件案件已全部审结。涉黑、恶、保护伞案件平均审理天数84天,其中3件未上诉已生效,5件上诉后正在二审阶段,6件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1件上诉后二审改判,基本做到打准打实。

  据了解,县法院在审理涉黑恶案件依法从严惩处的同时,坚持不拔高不降格,准确把握法律界限,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扫黑除恶打得准、打得狠,最大限度提升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落实“三项规程”,在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无论是定罪还是量刑,都强调坚持以查证属实且符合法定证明标准的证据作为认定依据。注重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辩护人的执业权利,着力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障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确保办成铁案。还注重线索排查,做到及时移送。

  同时,县法院在审理该类案件中,综合运用财产刑、追缴犯罪所得、没收犯罪工具等手段,加强“打财断血”工作。对历年来已生效黑恶伞案件财产刑清查后全部移送执行,新审结的涉黑恶伞案件要求在一审、二审生效后及时移送执行。今年以来已对50余名涉黑恶案件罪犯立案执行,执行标的共计36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执行到位240余万元;开展2次涉黑恶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加大黑恶伞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开展1次已办结黑恶伞案件财产刑“回头看”行动,确保规范处置财产。

  此外,县法院还立足审判职能、积极延伸司法审判功能,切实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函,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并加以整改并落实。

  下一步,县法院还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不断引向深入。(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