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住新房 乐就业 富精神 苍南创新打造扶残助残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借助保障性公租房建设,将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优先获得配租行列,建成全省首个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为其提供就业、医疗和文化活动等公益服务,满足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与精神文化生活等需求。这是苍南走出的让残疾人物质脱贫、精神脱困的扶残助残新路径。日前,苍南为残疾人举办精准扶贫慈善晚会,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演出当晚,《像梦一样自由》《从头再来》《相信未来》等9个节目陆续上演,参与演出的残疾人以丰富而动人的舞蹈动作和歌声,向观众传递坚忍不拔的生命气息。观众吕维女士在观看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冲锋》舞蹈节目后深受感动,便在朋友圈发文:“你健壮有力、可爱的模样,叫旁人温暖而感动,谢谢你们的精彩演出……”她说,残疾人的乐观精神与公益组织的爱心付出都值得点赞。

  为残疾人举办文艺晚会,是苍南扶残助残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为帮助残疾人实现物质脱贫,苍南以解决残疾人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为突破口,将符合标准的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公租房摇号配租优先行列。并由苍南县公共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这些公租房进行运行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残疾人家庭入住公租房已达335户。

  其中,灵溪镇坝头村德润嘉园小区,是该县残疾人居住最为集中的小区,是全省首个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小区建有高层公寓462套。入住该小区的残疾人家庭达185户。县公投集团针对入住家庭的不同困难程度,按照相应比例减免住房租金。“我们每年都会对入住家庭进行条件审核,符合条件的家庭就能继续租住,否则房源就要让给更合适的家庭,从而促进公租房资源合理配置。”县公投集团产权管理部经理许益冉说。

  同时,苍南县公投集团发起成立“小于一”公益组织,联合县残联在德润嘉园小区内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和公益服务中心。双腿残疾、因病致贫的廖宝国于2017年入住该小区。他现在每天都会前往就业中心,参与外贸产品加工流水线作业。“我已经在‘家门口’工作了7个多月,平均每月能赚1000元左右。”廖宝国边干活边笑着说。许益冉介绍,就业中心一期目前可容纳50多人就业,二期工程建成后就业人数可达100多人。

  “精神文明建设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我们不仅要帮助残疾人实现物质脱贫,更要帮助他们实现精神脱困。”苍南县公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林福苗介绍,县公投集团联合“小于一”公益组织先后组建以残疾人为主要成员的文艺兴趣小组、就业帮扶小组、邻里帮困调解小组等,组织开展治安巡防、垃圾分类、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鼓励残疾人转变思想、自立自强、辛勤劳动、早日脱贫。接下来,他们将结合苍南县15日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主题故事会、读书会等活动。(温州新闻客户端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