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抓实基层支部 加速新村融合 苍南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红色星期天夕阳心连心。李丕探/摄

  近年来,苍南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支部主题夜学、党员“控量提质”“基层铁军”等行动,抓严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基层支部、抓紧关键少数,实现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从而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目前,全县已连续开展“集中夜学”28次,共教育整改46名“体检”不过关党员,劝退除名14名不合格党员,为基层党组织队伍“净化细胞”。

  多措并举之下,苍南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也大大推动了当地“村调”后新村实现并心融合。

  参与对象由“被动”转向“主动”

  每逢15日,钱库镇富强村林李妙、苏宗文等多名在义乌、杭州等地经商的外出党员,坚持每月坐动车回村参加“集中夜学”。特别在新村调整后的第一次主题党日上,近20名外出党员齐聚一堂,纷纷为新村今后发展建言献策。

  “以前想开个党员大会都难。如今每个月15号学习都不用通知,大家都自觉来参会。”富强村党总支书记郑仰平表示。

  近年来,苍南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从2017年3月开始,在机关、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每月15日的“集中夜学”,从2018年1月开始“集中夜学”模式延伸到国企、两新“组织”、学校、医院等领域党组织。县级领导每月15日到基层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学习,乡镇领导每月一次到联系支部访谈,基层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为民服务活动。同时,该县用好党建月访和基层巡察等实招硬招,全县组建了6个巡查组,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形式,实地暗访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共采取通报、约谈、停职等处置措施,处理5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确保组织生活党员到会率达到90%以上。

  如今在苍南,每月的“集中夜学”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贯彻上级精神、提升党性修养、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事业发展的“红色充电站、精神补钙站、能力加油站”,参与组织生活已成为全体党员的一种习惯和自觉。

  每月临近15号,苍南县炎亭镇东沙村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林志乾总会唠叨着家人给村书记打个电话,嘱咐村里召开组织生活会不能把他落下。这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同时,苍南县还通过推行组织生活“1234”制度、党员“三色预警”机制、2.0版支部标准化等配套保障措施,推动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提升。

  普通党员由“听众”转向“主角”

  南宋镇北山村支部党员周彩霞平时忙于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但支部组织生活一次都没落下。在5月份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走上“讲台”,分享了“家庭主妇如何解决家庭和党支部活动时间冲突的问题”心得体会,赢得与会党员的共鸣和阵阵掌声。

  原来,为进一步增强普通党员参与支部学习的实效性和积极性,今年苍南县开展党员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将党员教育质量的考核标准细化、量化、刚化,推行普通党员轮值党课制度,并规定支委成员和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每年度至少在组织生活期间作主题发言1次,流动党员每季度至少向支部汇报一次学习情况,党组织书记与支部党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全县党员年内普遍接受一次以上的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明确清晰党员“不可为”的“红线”。

  下步,苍南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行以体验式红色洗礼、覆盖式红色助学、菜单式红色提升、交互式红色授课、立体式红色考评等“五红领学”载体,实现“固定+自选”“线上+线下”“学习+实践”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

  村书记由“业余”转向“行家”

  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

  “有了这个指南,对如何抓好新村支部建设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村调后的新村书记手上都拿到一本新村组织运行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手册上对新村组织机构职责、“三会一课”会议制度、党员发展等支部建设、组织运行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为了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效应,苍南县借鉴和运用干部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使用联审、预审和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出台《苍南县从严监督管理村干部实施办法》等文件,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优秀村干部选拔平台,开展“苍南擂台·新村竞赛”活动,每月对新村的1+6指标进行晾晒,并与新村干部工作表现相挂钩,对不在状态、难以胜任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同时,全面推行村支部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实行领办项目契约化管理,促使村书记更加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以“三服务”流动红旗活动为抓手,通过红色领航融合发展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藻溪镇流石村由4个村合并而成,村书记谢炳旺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投资3000万元的流石A级景区村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预计年内为村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

  “村书记队伍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关键。我们创新提出过渡期干部”培优五条“,对新村主职干部实行择优遴选。通过着力完善村支书县级备案管理等机制,抓准抓实‘选、育、管、用、退’等五个环节,进一步整体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力争让基层党员群众对党组织书记满意率达到百分百。”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日报 记者 缪小霞 通讯员 余作钰 吴宝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