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专访719分高分获得者邵奕佳 解密高考超级“牛娃”的“学习秘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温州晚报

  语文133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生物100分,这张亮眼的成绩单,就来自温州中学高三(1)班的邵奕佳。

  温州网讯 语文133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生物100分,这张亮眼的成绩单,就来自温州中学高三(1)班的邵奕佳。

  22日晚,高考成绩刚揭晓,记者对邵奕佳和她的家长进行了专访,解密高考超级“牛娃”的“学习秘籍”。

  每天与父母通话

  2018年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一等奖、2019年全省十二校联考总成绩全省第一,段年级成绩年年第一,数学考试时常满分……

  这样一串成绩,足以说明这个学霸实至名归。

  邵奕佳还是个热心肠,高一时加入温州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高二时竞聘成为温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组织公益活动;高三还是班级卫生委员。

  在邵奕佳看来,学习要劳逸结合。“如果说学习有什么秘籍的话,其实也是老生常谈的那些。上课好好听讲,下课就好好休息,不要开夜车。”

  每天邵奕佳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上午6点左右起床,开始自学,“因为早上脑子比较清醒”;随后吃早饭,进教室早自习。每天中午午休,晚上晚自习结束,10点多熄灯前,雷打不动要跟父母通话,熄灯后“秒睡”。

  “也就讲些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会觉得很温暖,感觉父母一直陪伴在身边,起到减压的作用。”邵奕佳说。

  邵奕佳的妈妈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生,希望孩子身心健康,一直采取宽松教育的方式。“从来没有逼孩子去学这学那,也没有刻意让孩子去学竞赛班。身边也有认识的孩子去竞赛班,感觉确实挺辛苦的。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就希望她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长大。后来机缘巧合,初中老师觉得她有这方面的潜能,鼓励她去考温中的数学竞赛班。”

  邵奕佳的爸爸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电信系,擅长数学理性思维的爸爸帮她分析这次为什么会考不好,吸取哪些经验教训,下次要怎么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同学称她“邵大哥”

  邵奕佳小学就读于温州市建设小学,初中就读于温州市实验中学,高中就读于温州中学。

  升入高中,邵奕佳成了温州中学数学竞赛班唯一的女生,混在一堆男生中,感觉很自在。在家长看来,这培养了她大气、干脆的脾气性格,同学喜欢叫她“邵大哥”。

  虽然父母并没有给自己设立目标,进入竞赛班也是误打误撞。“当你处在学习氛围很浓的环境里,就会被‘带’起来,就会想着,也许我试试看,就可以做到呢。所以就推着我给自己设立小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邵奕佳说。

  温州中学有一项传统:会邀请前几届的优秀学子来母校做分享。课业再繁忙,邵奕佳也不会错过这些机会。“撑死了就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除了分享学习方面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会给你的将来一个很具象的描述,帮你去明确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邵奕佳深有体会地说,“就像你的目标是考上好一点的大学,但是大学是怎样的,其实是很茫然的。”

  而且邵奕佳还有个习惯,每次分享结束,取得对方的联系方式,跟对方保持联络。“与优秀的人为伍,会让你受益匪浅。”邵奕佳认为。

  希望成为“通才”

  邵奕佳的爱好广泛,有游泳、舞蹈等,小时候学过民族舞、拉丁舞,但后来因为学业的原因而暂时搁置了爱好。她的班主任罗虎老师说,小邵各门学科均衡发展,学习有规划性。

  之前,邵奕佳已经进入北京大学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名单,她只需过一段线50分(即总分645分),就能进入北大。这是北大博雅计划在温州招收的唯一一名学生。成绩揭晓,她也没改变对北大的选择,打算报北大元培学院专攻数据科学。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探索21世纪中国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名字命名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一项本科教育改革计划。

  之所以选择北大邵奕佳有个“小心思”。“北大清华都是非常好的学校,相比而言,我觉得北大更适合我。理科类的大家,其实他们的人文底蕴都是非常深厚的,‘通才’才是社会更需要的。我希望自己的全面发展,而不是仅仅局限某一个方面。”邵奕佳说。

  接下来的这个暑假,是邵奕佳最轻松的暑假。不过她一点也没闲着,准备考驾照、出门旅游等,当然还有看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