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行走在消逝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徐霞客梦。在一个南城朝雨柳色青新的翠嫩之春;亦或在这个雨疏风骤海棠依旧花开的五月。一同约上三五好友,像谢公一样竹杖芒鞋穿林打叶跋山涉水诗意地在雨季里行走,踏歌而行。

  位于风景秀丽的玉龙湖畔有一处绝美的地方它叫碗窑古村,宛如一个被世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古村落沿山拾阶而筑,村民依水而居。从玉龙湖对岸望去,山中有村,村里有窑,重重叠叠,朴素自然,这座“碗”美的古村,真像是一座不饰雕琢浑然天成的“天上宫阙”。跟着悠闲的脚步,听着这幽幽的泉水一同静静地把这“窑”远的记忆勾起。

  刚下大巴车我便忍不住拿出手机用微信拍了一下视频,对于这片幽美古朴恬静自然的山村水色我向来是不会拒绝的。这时候我更像一个孩子,对这边依然感觉新鲜好奇,于是三步变作两步快速地从学生人群中拾阶而上,这条用石头堆砌的古巷道仿佛从历史的那一头穿越而来,这光新如洗细腻如玉的路面,见证了岁月的痕迹。石头隙间的苔藓和小草用恣意的绿色把石台阶的生机点缀,藤蔓又把房墙深情缠绕,一种空幽古韵的感觉,从脚底向全身全身蔓延开来。

  跟着人群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有一层楼多高的仙人掌树。也许它长得太高大了一般人真不会注意到它。原来仙人掌有治疗烫伤之效,以前村子里家家户户人家都烧窑,难免不会沾火烫伤,村民种仙人掌,就是为了方便疗伤。有些树龄已经好几百岁了呢。看着这几株安静古老的仙人掌树,我从心底深深地震撼。树上开着小朵粉白的花,我忍不住伸手去摸一摸这浑身长满刺开着花“丑陋”的树,树皮像是皴裂沧桑的老人的一张脸。我从树上拔了一根刺在手心里端详,刺的颜色和树已经融为一体了,远处看去也就视而不见了。但一种莫名的感觉还是从心底生发,我却不知道它的由来。

  继续沿着巷道石阶走去,古老的陈氏故居好像跟着镜头从电视上展现出来。是谁叩响这对锈迹斑斑响在黄昏的铁环大木门。曾经的主人也是荣耀地位身份显赫之家。只是现在屋里边关着门一片死寂。这铁环门把上庄严神肃的狮子依然瞪着怒眼却一直无言。任驻足稍息的脚步匆匆来又匆匆离去。

  缓步前行来到古龙窑遗址前,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龙窑由土砖拱成,洞口高1.5米,深7米,沿山坡而上,层层叠叠,共成十七级,图像龙,俗称龙窑,又称阶级窑。清末民初,制瓷业最鼎盛时,共有18条窑,以荷花盖碗最负盛名,由王氏于康熙年间建立,至今仍在使用,是碗窑仅存的。明宋印星《天工开物》中说:共记一杯工力,过手七十二,方可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作为民谣粗瓷的工艺与官窑细瓷的制作流程有别,有其特殊性。(黄通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