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纪录片讲述非遗故事 《拔五更》获评全国非遗影像展“十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3日消息:历时4天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非遗影像中国实践”论坛于6月10日晚在浙江象山闭幕。本届非遗影像展进行了30部入围影片集中展示展映活动。经展映评委会推荐的10部非遗影片出炉,纪录片《拔五更》荣耀入选。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组委会于4月15日至5月15日,启动非遗影像作品的公开征集工作。截至5月15日,共收到全国各地专业机构和个人报送的非遗影像作品260部(套)。经非遗影像展专家委员会投票,确定30部(套)入围公开展映的非遗影像作品。纪录片《拔五更》荣耀入选评委会推荐的10部非遗影片,也是继人文中国纪录片二等奖之后的再度入围。该片由县委宣传部等与市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

  “拔五更”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至今已有数百个年头。据传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了这个活动,后与当地的“晏公信俗”相结合,形成了这种驱魔辟邪的迎神赛会活动。整个活动从每年的正月初四直至十六才停止,内容包含了游四门、闹花灯、拔五更、抢杠、抢红等多个环节。元宵夜“拔五更”是整个活动中最热闹的一个环节,现在也泛指整个活动,在2007年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旅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