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果农陈义海的出彩人生——单拐闯出致富路 双手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2日消息:在灵溪小玉苍山村的鑫鑫果树园里,每天都有一个拄着单拐的人在山林间穿梭,黝黑的脸庞,斑白的两鬓,他就是果农陈义海。虽然屡经挫折,但生性坚强的他一次次从泥潭中爬起,带领残疾人同伴开垦荒山、种植果树、修建道路,还创办了自己的果园,书写着跌宕起伏的创业创新人生篇章。

  陈义海出生在原浦亭乡小玉苍村,一周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左下肢失去知觉,也失去了该有的那份童年快乐。陈义海没有因为残疾向命运低头,摆地摊、卖香烟、跟着别人做编织袋生意……但命运总爱捉弄人,屡次的努力拼搏总得不到应有的报酬。直到2004年他开起了残疾车,生活才有了转机。

  可没过多久,全县残疾车和黑车营运行动开展以后,他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思前想后,他决定拿出所有积蓄,租下小玉苍村上百亩山地,合资创办苍南县鑫鑫果树园,种起杨梅等果树。陈义海本以为日子会越来越好,可是万万没想到,那年8月,超强台风“桑美”袭击苍南,鑫鑫果园也遭受灭顶之灾,3千多棵杨梅树无一幸免。

  陈义海咬紧牙关,擦干眼泪,一棵一棵扶正吹倒的树苗,尽最大努力挽回果园损失,又马不停蹄赶往黄岩市,花一万多元买回1000多棵优质东魁杨梅种苗进行补种。几天时间下来,陈义海一下子瘦了很多,也老了好多。“我当时把心血全耗进去了,真像痴了一样,不管白天黑夜,吃住在山上,半个多月都没有回一次家。”回想当初,陈义海感慨万千。两年后,杨梅终于出产了,打铁趁热,陈义海又增租了一百亩山地,陆续引进脆冠梨、瓯柑等果树,扩大种植规模,经过他的精心打理,陈义海的果园提前迎来大丰收,也实现了初步盈利。

  小玉苍山3.5公里的山路是陈义海水果运输的唯一出路,原本是一条人工挖填的小路,既不方便又很危险。经历了多次台风洗劫,那条原本狭窄而陡峭的山路,更是面目全非。在用盈利的钱结清所有人工工资后,陈义海决定把这条山间小路修成一条真正能通车的山间大路。他拿出所剩无几的余款,又从银行借贷2万多块钱,东拼西凑了十几万元,修成了山间公路。由于资金短缺,道路质量不高,虽能通车,但路况太差,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大大影响了陈义海和其他果农的水果运输。

  2012年,一位住在山上的师傅找到陈义海说要修路,希望他帮忙了解政策处理和筹集一部分资金。陈义海深知个中艰难,但他二话不说,马上张罗起来。好事多磨,土地赔偿以及公路建造期间遇到许多问题,但最终在2015年完工。

  公路造好后,陈义海如鱼得水。“通过努力,我现在总的规模有200-300亩,品种多了,产品也不愁卖了。”近日,陈义海带着记者到杨梅园中参观,看着满山遍野、硕果累累,且近日将陆续上市的喜人情景,他开心地说,不但成立的农业开发公司被评为省市级扶贫示范基地,自己也被评为市级残疾人劳动模范,家里的两个女儿也都有了称心工作,企业收益和生活水平都越来越好,幸福感和收获感也越来越高。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陈义海说:“我们残疾人一定要有自尊自爱、融入社会的心态,要面向社会,去干去争取,身体残疾不要紧,但是意志不能残疾,只要我们努力一点,坚强一点,一定能够搞出名堂来!”(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