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钱库镇:“让”出来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江南初夏,烟雨蒙蒙。坐在河边的凉亭里,听着雨滴和水碰在一起发出的“叮咚声”,看着河面上泛起的一圈圈波纹,眼前不时有白鹭在水面掠过。不远处,小桥在雨雾中若隐若现。

  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季,百花河畔每天都会吸引不少附近居民悠然漫步、下棋聊天。他们说:这就是小镇居民“简单的快乐”。说到这些快乐的来源,不得不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这一“让”,违建变成景观

  钱库地处江南平原中心,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工业先发,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小城镇各类典型的脏乱差现象集中爆发。钱库镇在基础差、任务重的情况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靠什么来突破?这不仅是当地党委政府思考的方向,也是老百姓对整治能否取得成效的顾虑之处。双方在试探和摸索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双方首次试探就从百花河开始。百花河起于钱库镇东浃头村,河道终点为方金内河汇合口,全长2.66公里,自南向北贯穿钱库城区的6个主要村居。让人头疼的是,在百花河的百花桥段东岸,上世纪80年代起陆续搭建的各类建筑,包括不少违建逐步蚕食了河岸,它们是周边居民或企业延伸建起的2层或3层混凝土结构的辅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导致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被钱库人称为“母亲河”的百花河逐渐变成一条“黑臭河”。

  经排查,这些建筑共包含58间民房与11家厂房,总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业主”构成极其复杂,既有居民的,也有村集体和企业的,甚至还有两家央企的建筑,分别是电信公司的机房、邮政公司的员工宿舍。它们属历史规划中的合法建筑,两证齐全,让拆除难度增加。一时之间,很多人的焦点都集中在了电信邮政的两间合法建筑上,观望着如何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

  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能否顺利解决,直接关系到全局工作。再难也要拆!通过各方协作,这两家企业表态,为河道“让步”,全力配合整治工作。那些违建“业主”一听电信邮政的合法建筑都要拆,他们就更没有不拆的理由了。

  随后,百花桥段违建群启动拆除,仅用三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6000余平方米的拆除工作。

  昔日的“黑臭河”逐步变成清水河、景观河,百花河景观带提升工程日前刚刚完工,党建广场和滨水绿道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

  这一“让”,要解出行之难

  为了共同的目标,企业在“让”,违建“业主”在“让”,生活在小镇的居民更是在“让”。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钱库镇提出打造一批特色街道,包括线路改造、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绿化和停车场建设等,涉及事项琐碎繁杂,正是有了老百姓的参与,工作才得以一一推进。

  货运街,顾名思义,车来车往自然不少,但宽度即使两辆并行都很难通过。行车难,一直是这条街上居民的痛点。此次,货运街列入重点整治路段,拓宽机动车道。根据方案,要将道路两侧居民门前通道各往后退一米,等于多“让”出2米宽的道路给机动车。该方案得到一致认可。目前,货运街正在整治中。

  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居民何先生说:“路拓宽,到时候车也好开,也是方便我们自己进进出出。支持整治,就是支持我们自己!希望工程进展再快点,我们都迫切想看到整治后的效果。”货运街上甚至有居民提议众筹资金,进一步美化家门口。

  这一点,钱库镇党政办主任陈洪献最能感同身受。他是土生土长的钱库人,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小镇从朴实到繁华,又因繁华而衍生出的小镇之痛——环境脏乱、出行拥挤等。陈洪献说:“我特别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宁愿自己多使一份力,只希望家乡变得更美更宜居。”

  为整治“让路”的还有文鑫路和公园路上的居民。原来这两条路是没有人行道的,人车混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此次,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股东风,顺利打通了两条路的人行道。

  这一“让”,整治迎头赶上

  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冲刺阶段,全镇上下合心、合力、合拍,各个部门、村居也是做出了诸多让利。

  钱库农贸市场旁有块地原本打算出让建房,政府考虑到周边停车难的问题,现规划成停车场;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左侧一处原规划为用地安置地块,为了解决医院停车问题,现调为绿化、停车场……

  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林云摇介绍,今年3月以来,拆除违建点130处,利用拆后土地建成了13个停车场、约500个停车位,改造绿化2处,约1000平方米。

  钱库镇委书记庄庆杜说,政府的“让”,让老百姓看到了此次整治的决心和态度,惠民生的一系列举措落地后最终惠及百姓,使他们更主动投入这场整治战役。钱库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起步晚,正是有了彼此的相互礼“让”,让钱库镇以后发之势迎头赶上。

  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钱库镇列入计划整治的项目共30个,总投资约4.2亿元,除个别处于扫尾阶段外,现大多已完成。(温州新闻客户端 林秀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