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浙江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出炉 八亩后中魁中对口鉴后西4村上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2日消息: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全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经各地自荐、县级初审、市级初评、省专家组实地评估验收、社会公示等环节,全省共有304个农村社区入选。其中,我县有4个村上榜,分别是桥墩镇八亩后村、马站镇中魁村、龙港镇中对口村和鉴后西村。

  据了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民政厅根据“分类指导、分层提升”的工作原则,从2018年开始,用3-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社区开展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个类型的综合评估。原则上一年开展一次,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确认的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数量在300个左右。

  其中,示范型农村社区评估标准要求领导高度重视,各项制度、规划保障充分到位;设施空间、环境空间、文化空间、精神空间等四个公共空间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健康服务等三项公共服务实施精准;村民自治、社区协商、三社联动、综合治理等社区治理形成合力,共建共享,运转顺畅。

  桥墩镇五凤社区八亩后村是浙江省唯一被列入全国富民攻坚整村推进100个典型案例的行政村,被誉为“中国茶文化之乡”,是全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八亩后村“打生态牌、走生态路、赚生态钱”,实现“从荒山变茶园、从卖茶青到卖茶叶、从卖茶叶变卖风景”的三次“蝶变”转身,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前,五凤茶园正在进行创4A级景区规划,八亩后村正在规划五凤茶园田园综合体,争取成为探索乡村振兴“农+商+旅”的鲜活样本。

  马站镇中魁村倚山靠海,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禀赋优越,更是享有“仙家名果”之称的“蒲门四季柚”原产地。近年来,中魁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走上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接连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村、国家级生态村、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村庄、温州市十大最美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龙港镇中对口村是浙江省AAA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青山环抱,柳树掩翳,生态自然。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定期举办传统祈福礼、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油菜花观光园及花卉种植基地,西红柿、瓯柑采摘园,可以让游客体验春天赏油菜花、夏天摘瓜品果、秋天丹桂飘香、冬天蔬菜满园的农业休闲观光美景。

  鉴后西村位于龙港镇东南部,全村人口1988人,党员41名,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生态村、省级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鉴后西村文化礼堂是鉴后西的一大特色,传统的古朴典雅与现代的崭新华美遥相呼应,彰显了鉴后西村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礼堂内还囊括了民俗馆、道德讲堂、书画社等各种特色。(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