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以“垃圾革命”为支点 撬动城乡环境面貌加速“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自苍南开展“垃圾革命”以来,苍南全面对接垃圾革命“五大行动”和垃圾分类等各项推进工作,积极营造洁化人居环境,努力破解历史遗留难题,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加速奋力开启“创建最干净家园”新征程。截至目前,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总覆盖率6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100%,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实现全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用担当履行使命

  顶层设计“抓”出新成效

  自行动以来,苍南先后出台垃圾革命、垃圾分类等专项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并将该行动列入书记1号工程和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随后,县、镇两级专项领导小组相继成立,各级班子领导、县政协、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层层召开动员会、联席会、推进会、研讨会、部署会、考核动员会等系列专题会议,与此同时,各项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明查、暗访,及各项考核工作持续深入跟进。此外,为保障各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苍南先后建立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综合管治机制,充分借力组织协调、督查通报、民主监督、经费保障等相关制度,统一思想、清晰路径,明确目标、落实人员,扎实推进垃圾革命和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各乡镇充分运用“三抓工作法”“门前四包”,保洁团队、劝导员、曝光台等作用,确保一线工作干在实处、干出成效。

  用智慧整治环境

  五大行动“治”出新面貌

  以“五大行动”为载体,从垃圾大起底到十大源头管控的保洁效果能力提升。各乡镇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精准管理、规范作业,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环卫,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建立“源头分类、二次分拣、专线转运、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四级机制,结合数字城管平台、随手拍app,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捡、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闭环管理,配足执法车,加强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巡察行动,加强宣传教育、摸清底数规范易腐垃圾处置工作,防止建筑垃圾(大件垃圾)随意倾倒,垃圾分类工作由党委政府硬约束向引导全民主动参与软约束转变、由运动式组织向常态化治理转变、由“视线内无垃圾”向“全天候洁净美”转变,逐渐从低层次保洁清运向垃圾分类“三化四分”转变。

  用督考落实工作

  倒逼机制“改”出新速度

  建立一月一暗访、一考核、一通报”的督考机制,县政协牵头组建10个监督考核组,对19个乡镇分工贸型和生态型两大类,组织不留情面、不打人情分的月考核,开展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做方案的随机暗访;通过考核办法实施压力传导,乡镇不断完善对社区(村居)垃圾考评办法,以查台账、看现场、列排名、月通报等形式对社区(村居)、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进行月考核,每月评出末位村居、社区、不洁净单位,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倒逼机制深化目标推进。领导督查、部门督查、两代表一委员督查、新闻媒体督查等联动推进,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倒逼形成狠抓落实、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确保“垃圾革命”问题立行立改,快速见成效。

  用宣教提升素质

  九进活动“引”出新活力

  以“垃圾不落地,争当文明人”为载体,持续深入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进宗教场所”的“九进”活动,运用上门宣讲、资料发放、广播等传统老三样宣传方式,结合纸媒、电媒、新媒体进行新三样立体报道,营造了“干部带头推进、党员先锋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创造了许多鲜活典型,比如学校开学必修课,工青妇齐上阵,党员带头做,群众志愿行,巡回演出绽放社区,文艺搭台唱响礼堂,分类宣贯抵达宗教教职人员和信众心中,宣教进一步激发舆论活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素养,分类意识进一步从萌生、自觉到强化逐步进化,垃圾分类成苍南高频词,垃圾分类形成新风尚。

  用示范带动全域

  乡镇实践“推”出新经验

  “用担当履行使命,用智慧整治环境,用督考落实工作,用宣教提升素质,用示范带动全域”,苍南抓住了“革命”重点,精准施策了全域创建。在点上,苍南通过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等示范样板,以点上突破带动线上开花。在面上,苍南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地毯式推进,做到全领域、全地段、立体式深抓重整,借力全面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当前,“两镇一线”示范带创建,中转站试点功能提升,钱库保洁一体化试点正逐步推进,全县3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和5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先后启动,行政中心、华洲锦园、灵溪一中、维融公司等四个垃圾分类示范点,正积极打造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四大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类“样板”。(本报记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