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创卫,永远在路上 苍南国卫巩固工作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5年,怀揣着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美好憧憬和全县130万人民对美丽家园的热切期望,苍南奏响“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时代旋律,及时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近三年来,以“创国卫”为契机,我县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深入扎实地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针对环境卫生、道路建设、农贸市场整治、交通组织优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治等创国卫重点难点工作逐项研究、逐项部署、逐项攻坚,并加大经费投入,全力促进县城品味提升。

  三年的时间里,苍南共新建市政道路13.6公里,打通“断头路”15条,完成27条主次干道路面平整硬化,新增停车泊位2500多个,二类标准以上公厕15座,拆除违章面积280多万平方米,完成城镇污水主管道建设20公里,园林绿化76万平方米,完成县城主要河道疏浚治理14公里……2017年,苍南县城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这标志着我县又新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县城灵溪以其日新月异的蜕变,展现了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颜值担当”。这项国家级的荣誉,成为苍南居民环境卫生质量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大注脚,也为苍南城市转型发展再度加码。

  县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国卫不是目的,而是途径,真正的目标是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国家卫生县城代表着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程度和水平,在拿到这张“金名片”后,继续建立健全爱国卫生与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卫成果成为了苍南新的课题。”据悉,全国爱卫办将每3年对我县进行一次复评,而市爱卫办则每季度会到苍南进行考核和暗访,并评估排名。为此,我县始终坚持把卫生县城巩固作为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以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载体,以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为目标,强化资金投入,创新工作机制,县城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有效拓展,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巩固工作切切实实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

  ◎抓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县委、县政府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坚持把巩固创卫成果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之一。不定期召开卫生县城(乡镇)巩固提升、卫生村镇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会议,仅2018年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及现场督查会近十次,县领导相继参加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设立由县领导挂帅,多部门参与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灵溪镇、社区和各职能部门参与的国家卫生县城巩固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苍南县卫生县(乡镇)巩固提升长效管理办法》和《苍南县卫生县城(乡镇)巩固提升督办工作“三色预警”机制》,对国家卫生县城巩固工作采取明查、暗访、群众投诉、媒体曝光等方式开展督查反馈。

  ◎抓基础,完善城市功能

  近年来,我县坚持规划引领,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有重点、分层次地完善县域和中心镇功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城区规模日益扩大,城市品位逐年提升。

  围绕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最佳人居环境目标要求,苍南以民生实事工程为落脚点,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成投用学校4所,开工建设学校11所,改扩建幼儿园10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84所。加快医疗机构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址等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县二医迁建工程PPP项目启动实施,海西中山医院等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道路设施不断完善,打通断头路10条,全面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启动城区公厕建设和提升,新改建城乡厕所1629座。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苍南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和平原绿化,启动国家植物园建设,完成绿化造林8.95万亩,建设彩色健康森林5000亩,新增城镇绿化1.9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2.5倍,县城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市。人民大道、玉苍路、通福路、苍南大道等开展了美丽示范路创建活动,并投入500多万元进行绿化美化全面提升。

  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投用、马站赤岭头生态填埋场投入运行、云岩垃圾发电厂扩容提升、新建垃圾分类省级终端站房及垃圾中转站,苍南着力加大保洁力度,使保洁工作得到进一步延伸,保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企业运作、全民互动”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的手段,我县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实现乡镇主城区干净整洁。目前,全县共投入2.5亿元经费,19个乡镇保洁全部实施市场化运作,对环卫保洁公司监督考核机制,清扫转运频次增加,保洁作业步伐加快,有效地提高了保洁水平。

  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苍南着力加快县城便民文体中心建设和灵溪镇文体中心建设,并大力发展农村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新建健身路径体育场地95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2个、“四提升四覆盖”体育工程6个、新建市级篮球场7个、省级多功能运动场3个、笼式足球场3个、拆装式游泳池1个。到2018年底,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

  ◎抓生态,提高环境质量

  在推进治水治污工作中,2017年,苍南实施“五水共治”重点项目66个,完成投资24.9亿元。全面开展劣Ⅴ类水体剿灭战,4个县控以上站位及385个劣Ⅴ类水体全部销号,全县平原河网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3%、48.9%,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持续加大治源控污力度,建成城镇污水管网54.5公里、农村污水管网2371.3公里,64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移交运维,规模畜禽养殖实现监管全覆盖、污水零直排,完成8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清理整治入海排污口82个。

  在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工作中,仅2017年苍南关停取缔企业46家,规范整治5家,入园9家。220个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成处置终端46个。开展露天焚烧垃圾专项整治,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216台,全县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97.5%,创历年最佳。

  在推进拆整改造工作中,2017年以来,苍南全力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拆除房屋11093间,全面完成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拆除违法建筑854用万平方米、通过省级“基本无违县”创建初评。关停取缔“四无”企业2330家、整治旧市场51个。

  在推进“垃圾革命”行动中,2018年,苍南共实现垃圾入库清运总量32.6万吨,垃圾日均处理1342.8吨,其中灵溪镇每日垃圾进厂处理量已由原来280吨左右增加至360~400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销”,做到县城城区主次干道18小时以上保洁、一般道路12小时以上保洁。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46.54%,其中党政机关覆盖率51.96%,企事业单位(含学校)覆盖率43.05%,居民小区覆盖率40.5%,垃圾分类成效进一步凸显。

  在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中,苍南健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引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有效提高路面监控和处置能力。近年来,在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的同时,密集开展整治活动,有效遏制“十乱”现象。

  在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苍南深入开展交通治堵专项行动,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落实专人加强对重点地段车辆停放的管理,通过实行严管街、电子监控违停抓拍等严管措施,全面规范停车秩序。近年来,密集组织开展“排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文明、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树立现代文明交通新形象。

  ◎抓导向,强化公共服务

  以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苍南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突出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建设。通过加强城区旅馆、候车室、图书馆、影剧院、商场等地环境整治,狠抓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全面落实清洗、消毒、通风等卫生措施,强化从业人员卫生健康体检和知识培训,从业人员“五病”患者调离率达100%,各项卫生指标均达国家标准。同时,深入开展公共场所禁烟活动,累计发放禁烟标志5000多张、宣传资料5000多份,实现建城区内无烟草广告和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全面禁烟。

  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秉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我县通过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等举措,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近年来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2018年成功创建食品安全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在加强饮用水质量管理上,我县不断完善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检测制度,每年定期对县城集中供水单位开展水质监测,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区自来水普及率100%。

  在传染病及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中,苍南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管理制度,传染病报告率达100%,近年来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和重大传染病突发事件。同时,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四害密度基本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群众是净化美化环境卫生的主体,也是直接受益者。我县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卫生意识作为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县大力营造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的浓厚工作氛围,努力推动创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在具体工作中,我县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专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创建工作,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和城区个体工商户开展声势浩大的动员、推进活动。先后召开了全县创卫复评迎检工作动员大会和专项问题整改大会,号召全县人民以实际行动关心、参与、支持创卫工作。在城区闹市区定期播放宣传短片,单位、学校摆放固定宣传牌,在县城设置了大型宣传广告牌,发放宣传单2万多张,开展健康教育咨询多次。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在全县多次掀起创卫热潮,形成了干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抓创卫、全民齐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县委书记黄荣定曾多次表示,“当前的苍南,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正面临厚积薄发、破茧成蝶的关键节点,正迎来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的发展春天,而“创国卫”工作则是助推苍南大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下一步,我县将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除“四害”等工作,不断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针对巩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下足力气进行整改,确保巩卫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