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号角吹响 三年内完成33个综合整治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3日消息:5月30日,县长郑建忠在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会上强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攻坚号角已经吹响,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多模式、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德听参加会议。

  据悉,灵溪镇坝头等6村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位于104国道观美互通口至浙闽水产城沿线两侧,共涉及水头、下埠街、坝头、北山下、坑源、下东垟6个村,项目区总面积7420.05亩,因项目区内经济发展起步较早,农民住房年限较久且相对破旧、零散、利用粗放,生态环境和乡村景观亟需提质改造,作为拓展土地空间保障的重要举措,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为我县中心城区的国土空间重整优化创造条件。

  马站镇通过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城中村改造、旱改水、闲杂地复垦等举措,共新增农田77.91亩,垦造结余建设用地指标61.6亩,既解决了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难问题,又增加了农业种植面积。其中,西门外地质灾害搬迁点土地整治共划分6个地块,复垦总投资141.32万元,亩均投资4.19万元,项目建设工期为3个月,8月底验收入库,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新增耕地33.75亩,垦造建设用地指标33.75亩。

  会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灵溪镇、马站镇、金乡镇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交流发言。据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事关我县未来的发展用地保障,我县将于三年内完成33个综合整治项目,今年各乡镇将实施1个项目以上。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我县将进一步创新土地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新格局、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

  郑建忠指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土地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是享受政策机遇、释放政策红利的关键抓手,是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现代化的破题之举。全县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土地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首创精神,加强实践探索,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以赴做好该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郑建忠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树立统筹理念,注重全域推进、要素整合和整体融合,全面考虑区域范围内所有的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低效工矿用地整治、土地复垦等各类国土资源要素的综合开发利用,做好“土地整治+产业发展”文章;要突出规划引领,全面查清本乡镇区域内自然资源的数量、类型和分布情况,科学分析资源的开发适宜性和开发潜力,精准编制相关规划;要科学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创新整治模式,规范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做实做细政策处理,让项目真正落地,画句号,见成效;要完善配套政策,通过加大政策支持、简化审批手续,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做“乘法”,集成土地开发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耕地有偿保护等政策应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考察了灵溪镇坝头等6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马站镇西门外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