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五月,油桐花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五月初夏时节,在山头,在路边,在山涧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一片片白花簇簇,微风拂过,落英缤纷,树下落花如雪覆盖一层,形成“五月雪”。哦,又是一年油桐花开的季节。

  前两天和母亲去铁场看瀑布,绕过北新街,穿过一条公路,再往一条狭窄水泥路走去,一路蜿蜒上山,阳光照耀隐约发出白光,光线沿着路面弥散开去。偶有几座年代已久的坟墓出现在路边,显得格外冷清荒凉。倒是路边的石壁很是吸引我眼球,这石壁有些像是曾被开采过,我和母亲在石壁下拍照留念。就在我们拍得兴致勃勃时,意外地邂逅了这片白,虽未曾见过,但一眼就看出开着花的油桐树,白花绿叶,花儿素雅高贵。“快看,快看,油桐花,油桐花。”“不就是花吗?怎大惊小怪的。”母亲笑着说。

  我终于看到油桐花了。每年的五月,我都会去寻找,看油桐花开了没,可每次都是落空。因为我压根不认识油桐花,还有我也曾寻遍整个古村也没找到油桐树的影子。每年五月,我会看到很多朋友在朋友圈上发油桐花,我终于知道油桐花的模样,记住它的样子:油桐为落叶性乔木,树型修长,可高达十公尺,四面伸展着高高的枝桠,树皮平滑,灰色。枝叶浓密,开满白花,花朵簇簇,一边绽放,一边飘落。果实内有种子三至五颗,数月后油桐还会结果,这些果实用于制作桐油,古时桐油就是天然的油漆,可以用于造船、做纸伞等。

  如此灿烂美丽的花朵点缀在树丛中,花香肆意,风吹花落,一朵接一朵,前仆后续,铺在地上,令人神往。可惜我看到的油桐树没有成片栽植在山涧里,如果是成片的,那又该是怎样的场面呢?定让我惊叹又惊叹了。眼前的稀稀落落的一两棵就已让我莫名的高兴不已。它们摇曳身姿,美不胜收。人们都说花的美是在盛开时节,而桐花最美的时刻却是凋落。因为油桐花的特别之处在于油桐开后会纷纷扬扬飘落,如雪般,落在泥地里,落在溪水里,小溪潺潺流经身边,形成花溪。走在小道上,阵阵香味弥漫开来,全身舒畅惬意。感觉真是浪漫又充满诗意。

  我不禁感慨,长在如此偏僻的地方,谁来欣赏?油桐花也许不计较这一点吧。有人欣赏也好,无人欣赏也罢,她都努力绽放,不为别人,只为自己,为自己灿烂多好啊。我伸出手,随手接住一片刚刚落下的花儿。洁白无瑕的花瓣,还有那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真没想到我就这样邂逅了它。看这飘落的舞姿,旋转飞舞,充满激情,静静飘落,坦然落地,不做作,不娇气,一颗心坦然安静,潇洒落地。这是她的选择,在最美的年华飘落,一生的唯一的一次舞蹈,如此美丽,潇洒,尽显安然。

  我和母亲从铁场出来,一路走走看看,一直走到公路上,我们准备往岱岭畲族富源村看看,因为那里也有油桐花,而且很多,比这壮观的多呢,来了可不能错过哦。我想。

  一路上,只见山坡上、公路上,一棵棵油桐树陆续盛开,朵朵精灵片片“雪白”,点缀山间,煞是迷人。阵阵香味扑鼻而来,飞花翩翩落蕊,成了一条白色的花路。不禁停下脚步,漫步其中,满地的雪白,我有点不敢踩着它,也不忍心踩到它。抬头望这林叶掩映的罅隙里,感觉似乎藏着一位美妙佳人,等待与我相遇。或是一位几十年没联系的老熟人突然出现在我眼前,让我措不及防。我依然会想着曾经的两个好朋友在清晨街头的拐角处邂逅或是在暮色迷失的路口重逢,是怎样的一种可擦肩可偶遇的美。我笑我痴,总爱浮想联翩,但我是很镇定的,我知道幻想也吧,现实也好,过去了已成昨天。在那些泛黄时光里,回忆起来心中却也生出一种浓浓的温情。

  曾记得,在高三接近高考时,我们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憋在家里一段时间,几个好友便商量出来逛逛,发泄发泄这些日子郁闷的心情。于是,便来到这片绿叶丛林里,快乐潇洒玩了半天,约好高考以后再来此地。但高考后,此地再也没来过,从此你我各奔东西,虽然我们相隔并不远,但谁也没再见到谁。

  三十年过去了,人变了,可油桐花每年的五月依然盛开,我喜欢看油桐花开的样子,我把所有能拍得到的油桐花都定格在手机里。母亲说,这次看花有很大的感悟,就是:油桐花的纯洁无瑕,无论生长在哪里,有人欣赏也好,没有人欣赏也罢,都努力开放,也要芬芳。那怕是生命很短,也不抱怨,不自卑,不为别人而开,而是为自己绽放,做最炫丽的自己。

  母亲说的没错,我也有同感,做人应该像花一样,没人欣赏也要绽放也要芬芳。(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