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恩施的诱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早就听说湖北恩施景区,有人说恩施不比九寨沟差。说是有举世闻名的地缝大峡谷,有如梦如幻的清江画廊,有古朴独特的土家民俗,有歌飞莺绕的人景融合之境。我以前去过九寨沟,是第一次随团来到恩施。

  一路艰辛到恩施已是傍晚,司机说可以先看晚景的女儿城。于是一班人住下旅馆后立即坐车到了女儿城。一听到“女儿城”三字,有些男游客就兴奋了起来,他们天真的联想到了西游记中的女儿国了,以为肯定到处是美女在“拉人”呢?其中还有人提醒说“大家进了女儿城可别喝水了?到时怀上娃就麻烦了”。

  一路欢声到了女儿城。其实这里就是个新建的仿古游乐园。正是华灯初上,天边的月亮正升起,多座吊角楼在灯光点缀下,显得格外亮丽。一条街上确实坐了一排长长的美女们,她们是推销硒茶的土家族女孩子,茶摊前摆了三四张椅子,专供游客们观看茶艺的。街头还举行了三个场地连一起的土族传统婚姻故事的小戏。有民族风情展览馆,还有为游客服务的坐轿游街活动等等。这一晚大家感觉比较轻松,在女儿城吃的晚餐也比较舒服。

  第二天我们来到著名的世界地缝奇观——云龙河地缝,这里确实令人叫绝。这里的峡谷山峰险峻,山头高昂,有仰天长啸之浩气;谷底的清江水质清幽,有脱胎换骨之感受。地缝怪石遍布,五彩斑斓,古木苍翠,碧流潺潺。尤其是地缝两岸的数条飞瀑流泉,令人震撼。人一到此地,才真正感受到这里的峡谷雄姿奇伟,这里的地势旷世奇缘。

  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年代的地缝,全长3.6千米、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山壁陡峭,飞瀑狂泻、缝底流水潺潺,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有说这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二、三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成为恩施大峡谷一大奇观。如此奇异的地缝大峡谷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我们行走在崖边栈道上,慢慢地下起了雨,并非周末,却人山人海,游人们打起了伞,穿上了雨衣,行走慢了,甚至步履维艰,人到了此地进退两难。景好,人多,步难成为此地此时的一大特色,当我有点犹豫时,看到周边那些七八十岁的长者还是那样神气十足,无所畏惧的样子,我被感动也增强了劲。

  “一柱香”是喀斯特石柱,为恩施大峡谷标志性景观,也是同类喀斯特地貌中,是十分稀有的景观。“一炷香”高150米,柱体底部直径6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其岩性为三叠系灰岩。其实在这里类似的山崖还很多,此地的岩石风吹不动,雨打不倒,傲立群峰千万年,实属罕有。此山到处是特别古怪的岩石,层层片片,有横有直,有像“九层糕”,有像“剃头刀”,有像“手风琴”。长长短短,大大小小,崖路相间,石树相连,粗边有细,既奇又特。

  第三天我们先后到了土司城与十里画廊。到了土司城,人很多了。这是一处具有民族风情的城堡。土司城是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是以展示民族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化公园。进入九进堂,可看到民族文化展示区、宗教展示区、休闲娱乐区。这里有恩施州土家族、苗族、侗族三个主要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以展示各具特色的建筑、雕刻艺术。我们走了城墙一圈,登上烽火台,有的人还观看了一台很有艺术性的演出。

  下午我们是坐船看清江两岸的“十里画廊”。

  “峡江无人语,鸟鸣山更幽”。人坐在轮船上,可观赏沿江两岸如画的风光。仰望两岸幽静的景色,危崖耸峙,奇石满布,飞瀑流泉,清风送爽,茂林修篁,山花吐香。长长的崖壁在绿色植被装扮下,处处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天然山水画,确是雄奇险绝中透出一种清丽妩媚之境。过去我曾在长江山峡也坐过船,观赏过两岸的风景,但与此地有些不同。长江山峡在于气势雄伟,而此地在于幽静如画。特别是到了蝴蝶崖,看到一座像巨大的蝴蝶一样的山,中间是一条溪流,两边就像蝴蝶展开大大的翅膀,美丽清秀,形象逼真。

  因为时间只安排四天,有的景点只能下次再看了。这一趟是不错的旅游。(陈又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