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浙南首家以文学作品命名 雁过藻溪文化客厅正式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9日消息:一本书可以温暖一个人,一个书房可以温暖一座城。历经一年多的精心打造,昨日,雁过藻溪文化客厅正式开门迎客,点亮了苍南大地又一盏不灭的阅读之灯。

  据悉,雁过藻溪文化客厅坐落在藻溪镇藻溪公园,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其中阅读空间200平方米,总投资近400万元,周边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该文化客厅之名来源于旅居海外的温籍著名女作家张翎创作的小说《雁过藻溪》,是目前浙南首家以文学作品命名的文化客厅。

  在设计风格上,该文化客厅处处体现了文学元素,实现了文化、文人、自然三者相融合。在空间布局上,文化客厅一楼为阅读、休闲、活动区,还特别设立了张翎专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简要回顾她的成长历程,二楼为民宿区,共有4个房间,采用简约的明清造型、木色材质的软装布置,并以张翎作品命名,游客在此不仅能体验到舒适惬意的居住环境,更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学艺术氛围。该客厅开创性地增加了民宿功能,营造了住在书房的意境,通过经营民宿,增强了文化客厅造血功能,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来源,对今后我县文化客厅推广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为我县的又一个文化地标,今后,雁过藻溪文化客厅将致力打造成为张翎文学创作工作室、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实践创作基地、苍南县知行读书会活动阵地等。该文化客厅的建成投用,将极大地推动苍南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成为宣传苍南山水人文的重要窗口和“社会力量办文化”的新样本。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苍南建设,文化领域投入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深入,文化品牌不断向外拓展。自2015年7月苍南半书房成立以来,苍南刮起了一阵浓浓的读书风,也大大提高了苍南的城市品味。两年来,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抢红文化驿站、龙港城市文化客厅、项桥文化客厅、金乡卫城文化客厅等一大批城市文化客厅相继成立。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城市文化客厅服务中心,“社会力量办文化”成为苍南公共文化建设的有益补充。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在文化客厅开放仪式上表示,启动方式只是雁过藻溪文化客厅的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把文化客厅运营好、发展好。他希望藻溪镇要继续指导、扶持文化客厅运作,使其成为弥漫文化味道、传播先进思想的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客厅运营团队要多举办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特色鲜明、群众欢迎的文化阅读活动,增强文化客厅的影响力;社会各界人士能一如既往支持文化客厅发展,多多为文化客厅的发展出谋划策。

  开放仪式后,文化客厅还举行了张翎作品朗读会和分享会等。著名作家张翎及县领导林霄、陈久喜、李晖华参加仪式。(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