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白芨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白芨(也作白及)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芨的块茎,是一味古老的收敛止血中药。有关白芨药名来历还有个传说。

  大约在西汉时期,有一位会籍将官,一次跟随皇上御驾亲征,没想到战事失利,队伍溃散,他只好护送皇帝急急回京。他们一路杀了十几个番将,刚要进关时,却突然闪出六员番将,拦住去路。这将官力保皇帝先进关,自己返身迎敌,终因连日征战疲劳过度,寡不敌众,被敌人砍了几刀。但他忍痛拼杀回来,在临近关前时,不幸又被番将一箭射中,跌落马下,被关内的兵丁救起。

  皇上见了很感动,急命太医抢救。断了的筋骨被接上了,其它伤口的血也止住了,就是肺被箭射穿,伤口流血,呼吸急促,吐血不止,眼看会有生命危险,太医束手无策。

  皇帝急了,命人四处征召能人医治。很快,一位老农拿着几株叶像棕榈叶、根像菱角肉的草药献给皇帝,说:“请把这药草烘干,磨成粉,一半冲服,一半外敷在箭伤处。”别无良法,太医们只好速速照办。果然,将官用药后,不久便肺伤愈合,也不吐血了。

  皇帝高兴之余,要封老农做官还要赏银子,可老人什么也不要,他只要求皇上把这味草药编入药书,公布天下,让其他人也能用它来医治肺伤出血。

  皇帝连连点头道:“不过,这药叫什么名字呢?”

  老农回答道:“还没名呢,就请皇上取个名字吧。”

  皇帝想了一想,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呀?”

  那老农说:“我叫白及。”

  皇帝笑道:“那就叫它为‘白及’吧”。因为它是一种草,后来人民在写字过程中“及”字上加了草字头。(尤荣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