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社会组织专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揭晓 我县四家社会组织获奖

  日前,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市人民大会堂新闻厅擂起战鼓,温州市共有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现场路演方式在此角逐大赛金奖和银奖,并举行了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仪式。来自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热心市民代表近200人到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团市委、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挖掘、扶持、宣传我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助推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前期共有来自全市各系统各领域的153个项目申报参赛,内容覆盖了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等9大领域。

  活动中,参赛项目采用项目陈述、多媒体演示、情景展示等多种形式,在短短5分钟内对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就项目内容、运作方式、运营保障、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创新性进行了提问和点评,以评促学。

  经过初评、复评、决赛等多轮PK,共评选出金奖、银奖各10个项目,铜奖21个项目。我县共有四家社会组织的4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苍南县鹅峰古籍馆的“人心向暖—艺雕传承公益计划项目”获得大赛金奖,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的“壹加壹30岁新征途计划项目”获得银奖,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为eye护航”明眸工程项目以及苍南县雄风消防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烈火雄心逆行者”--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项目分别获得铜奖,为本次活动获奖项目最多的县。

  据了解,近年来,苍南县立足社会治理需求,顺应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期待,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治理并重的原则,大力培育发展公益社会组织,率先提出并打造“公益苍南”品牌。从2013年开始我县连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在拓宽创投渠道、创新创投方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公益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产生巨大社会效益,一大批公益创投项目脱颖而出,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项目连续3年入围中国公益慈善展览会百强项目,特别是2018年同城爱心的点亮空间项目入选民政部、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成为浙江5佳、温州唯一入选项目。今年,我县在本次活动再创佳绩,获奖项目多为历年通过公益创投培育发展起来的公益项目,公益创投的成效极为显著。

  据悉,本次我县获奖的志愿服务项目及团队将获得经费资助、团队孵化、导师帮扶、人才招募、跟踪培育等“一揽子”扶持激励措施。(社促会)

  我县举办首届30岁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5月20日下午,我县举办主题为“传承优良家风爱在山海苍南”2019年苍南县首届30岁30对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渔寮沙滩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婚俗,提倡节俭朴素新风尚,展现传统婚俗的文化魅力。此次活动由苍南县总工会、共青团苍南县委、苍南县妇女联合会、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30岁新征途委员会负责承办。(谢建东/摄)

  市人大来苍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

  5月17日,由市人大常委会成员、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组成了人大工作专项督查和慈善法执法检查组来苍检查。

  本次检查工作按照省委“两个高水平”建设决策部署要求,以推动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为目标,旨在进一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慈善意识,促进依法行善,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把慈善事业融入到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独特作用。市人大对我县慈善法贯彻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我县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组织、大力实施公益慈善项目、形成浓厚的公益慈善氛围等等,给予高度赞扬。

  据悉,近年来,我县为贯彻落实好《慈善法》,2017年10月,县政府出台了《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县慈善工作提供了有效政策保障。去年,我县创新打造县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构筑“五位一体”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被列为省级示范点。在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公益园和社会组织公益孵化基地方面,完成龙港镇公益园、南宋公益园、矾山镇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和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红色公益孵化基地建设,依托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慈善大本营建立苍南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社促会)

  第九届全国农摄展培训专场活动在苍举办

  2019年5月16,2019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培训专场讲座(苍南站)在县文化馆四楼剧场开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原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历届全国农民摄影展评委、著名摄影家杨伟光老师主讲《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活动解析》。来自我县的摄影协会会员、摄影爱好者及周边县(市、区)摄影朋友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

  “一张有故事、有思想、有艺术的照片,代表着一个时代文化精神的光影方向”。杨伟光老师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全国农民摄影展”的视角、主题、内容等有关要求,实践的追求,表现的探求,及摄影作品的现实性、当下性、档案性、艺术性的追求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梳理了历届“全国农民摄影展”的发展历程、主题方向和特点,为基层摄影爱好者解读2019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征稿启事内容和新特点,展示近几年大展的入选作品,提高理论水平,普及实用的摄影创作技巧。(摄协)

  图说

  非遗传承走进莒溪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唐风技能培训学校助力莒溪镇妇联举办主题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感悟艺术之美”的钩绣学习活动,吸引了来自莒溪镇各村共二十多名妇女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小朋友们。(唐风/摄) 红色凝心服务为民

  日前,桥墩镇松山青年党员志愿者联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财会系大学生志愿者在革命老区南山头村爱心基地开展红色星期天种植体验活动。(叶长如/摄)

  简讯

  仁爱发动百人参与爱心接力

  日前,苍南县仁爱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来到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病房看望仍处于昏迷状态的张女士,并送去100名爱心人士的捐款和问候。

  据悉,2月19日,家住龙港52岁张女士步行在街上时被三轮车撞倒,头部受伤导致脑颅大量出血生命垂危,加上家境困难支付不起高昂医药费,家人一筹莫展。五月初,当仁爱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迅速微信朋友圈倡议100位爱心人士接力爱心活动,在短短1天多时间募集到了12000元爱心款,希望张女士能早日度过难关,得以康复。(谢枫)

  启慧爱家开展母亲节活动

  今年五月中旬母亲节期间,启慧爱家与龙港文化中心共同发起,在龙港体育馆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以一场《感恩——因为有你,所以感激》的专题讲座,与报名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起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据悉,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好好说话即是孝》与《感恩——幸福人生的金钥匙》。现场还安排了“捏捏肩”“捶捶背”游戏,最后小志愿者们还为到场的母亲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康乃馨,表达对母亲的爱与祝福,愿意做妈妈坚实的后盾。这次分享会,促进孩子们了解亲情的重要,从而感恩母亲,感恩社会。(启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