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助残亮新招 居住新小区 就业家门口 生活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年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我们把目光投向浙南地区苍南县。苍南现有持证残疾人近3万,是全省持证残疾人数最多的县。如何保障残疾人工作生活,实现安居乐业小康梦?

  苍南投资1.28亿元,建设保障性公租房699套,在公租房配租时,将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优先获得配租行列。全县公租房配租分配给符合标准的困难残疾人家庭335户,占比超过45%。借助公租房建设载体,苍南将残疾人居住最为集中的德润嘉园小区,打造成我省首个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

  这个集“安居、就业、医疗康复、无障碍和文化娱乐”的小康家园,实现了残疾人居住有新房,工作有岗位,康养有服务,也走出了一条让残疾人生活有盼头的新路子。这个小区有何奥妙?5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灵溪镇坝头村的德润嘉园一探究竟。

  站在德润嘉园大门口,映入眼帘的是4幢现代感十足的高楼,高11-12层。走进小区,每隔几步就可以看到无障碍通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

  德润嘉园目前已安置困难残疾人家庭185户,腿有残疾的沈晨照就是其中一户。他是去年住进来的,“以前每年租房要几千元,在这里用各类补助抵用房租几乎不用掏钱,而且在小区里行动都很方便。”记者看到,这里配租的新房都配置了各类无障碍设置,包括电梯也不例外。40-50平方米的新房内,厨房、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齐全,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为了让残疾人有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苍南县残联、苍南县公投集团联合携手热心公益事业的浙江新振印刷公司、富康集团等企业,每月固定引入来料加工业务,残疾人在自家楼下就能直接就业。

  从住房乘电梯下楼,一楼是一个宽阔的架空层。苍南县公投集团将各幢楼的一楼都装修一番。在距离小区大门不远,记者看到一个名唤“小于一”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走进一看,50多名残疾人朋友正地忙活着外贸产品加工。穿线、贴标签、包装……每个残疾人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工合作,井然有序。残疾人陈善笋夫妇并列坐在工位上,一人配贴纸,一人穿线缝制。“我们俩配合娴熟,一天下来也有百把元收入。”陈善笋说着。

  “这里的来料加工是长期稳定的,由厂家直接提供健康的原材料,没有污染也没有中间商的利益。”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的苍南县公投集团产权部经理许益冉说,在业务繁忙时,这里每人每月可获得收入约1000元。目前,一期可容纳50多名残疾人就业,而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届时就业人数可达100多人。

  住有新居、工作有奔头,生活还得更多彩一些。这个需求在小区内设置的“小于一”公益服务中心可以满足。康复训练区、卫生医务室、助残活动区、爱心超市等区域构成了一个集康复训练、医疗服务、文化娱乐、公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我们中心与苍南县人民医院、康宁医院、春光堂国医馆定期合作,设立医疗康复室、心理咨询室,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和生活照料服务,已累计提供体检等医疗服务400多人次。”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修诗曼介绍,中心还长期结对爱心理发师,每隔20天便开展“益剪美”公益理发,年惠及200多人;同时,中心还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建成阅览室、娱乐观影室、体育活动室等文化娱乐场室,满足残疾人文化、体育、娱乐需求。

  在“小于一”公益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个醒目的小超市。这里布置了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里并没有营业员。原来,这里的物品都是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捐赠而来,专门向困难群体提供兑换。残疾人根据积分,可免费换取相应生活物资。诸如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都是积分加分项,目前已免费发放爱心物品500多份,达成残疾人微心愿80人次。

  “我们致力打造可复制的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让残疾人在新房里可以安居,在楼下可以安心就业,在公益服务中心可以康复治疗,也可以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苍南县残联理事长王再忠告诉记者,接下来德润嘉园还有一系列提升计划: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再作提升;对医疗康复室、心理咨询室、体育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再优化;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排查化解矛盾,落实重度残疾人医生签约等机制,确保“残疾人小康家园”建设和谐、有序推进。(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尤建明 甘凌峰 摄影 蒋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