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村调“后半篇”如何写?听苍南县委书记开讲“新村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是一项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的“大工程”,利在长远。

  776个行政村、76个居民区、8个社区,承载着130多万人口,这一次,苍南华丽地完成了“瘦身”:调整减少349个行政村,撤并57个未改制居委会,减幅高达45%!

  村社规模调整了,村名跟谁姓?资源怎么分配?谁来担当领导角色?这些问题千丝万缕、纷繁复杂,可以说稍有一丝不慎,便会带来各种难以拆解的症结。苍南深谋划、细部署、快节奏、强落实,全县四套班子领导牵头挂帅并分赴一线督战,1000多名干部组成235个包村攻坚团蹲守攻坚,7个工作督导组和19个乡镇开足马力,“两代表一委员”和乡贤能人等30名观察员一线助战……苍南“铁军”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人民满意的答案:村社调整完成率100%,村民参与率94%,赞成率97%以上!

  新村融合,后续保障如何不掉档,群众服务如何不掉线?眼下,苍南正把主要精力花在村调“后半篇”文章来。那么,以行政村规模的“减法”如何换取加快乡村振兴的“乘法”?怎样以村子量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质变?

  5月16日上午,苍南新村(社区)主职干部培训班开班,225个新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村务监督管理小组组长等共800多人参加。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开讲“新村第一课”,三问融合发展之路。

  一问,如何找准新村(社区)发展的路子?

  要吃透上面的精神,找准自己的定位,突出的短板要补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农村发展面临的大机遇、大环境和大挑战,在谋划新村新社区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方针”。

  每个新村(社区)都要立足自身的特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每个新村(社区)作为浙江美丽南大门最基础的单元,都要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

  村社产业支撑不足、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不足等短板要高度重视,重点突破。

  二问,如何推动新村(社区)并村又并心?

  要建强堡垒,实现力量融合。要继续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行动,重点要抓好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班子要更团结,遇事多沟通、多商量。

  要建章立制,实现高效运行。要敢于“破旧立新”,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保障新村高效运转。主要把握规范有序和服务为民的原则。

  要找准路子,实现强村富民。要加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新村发展蓝图,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并挖掘本村优势,努力走出特色鲜明的发展路子。

  要创新治理,实现和谐稳定。如何抓好乡村治理,确保和谐稳定,关键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要优化环境,实现美丽宜居。要围绕“白改黑”“墙刷白”“平改坡”“线拉直”“灯点亮”“田园美”“绿彩化”的21个字要求,切实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新村(社区)。

  三问,如何当好新村(社区)发展带头人?

  新村(社区)干部责任重大,要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担当,讲纪律。作为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强化团队意识,更多地站在新村的层面、村民的立场看问题、办事情。新村(社区)的带头人肩负着组织交给的使命,是村社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更要端正心态,敢于克难攻坚,敢于冲在一线、干在火线。

  据介绍,本次苍南新村(社区)主职干部培训班为期两天,设置了党的建设、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村(社区)事务管理、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土地征收与保障等专题,并设有新村书记论坛,以高强度的学习增强新干部本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尤建明 甘凌峰 蒋超 通讯员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