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从“集中夜学”到“十招破十难” 党建引领给苍南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浙江日报

  昨晚,苍南县第27次“集中夜学”如期进行。县委书记黄荣定一行来到灵溪镇余桥社区,就村社调整工作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具体要求。这是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的第一次集中夜学活动。

  从2017年3月开始,苍南开展了每月15日的主题党课学习,意在解决“三会一课”难坚持、组织生活不正常等基层党建难题。随后,在“集中夜学”的基础上,苍南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深入调研系统地梳理出了“十大难题”,然后一一破解,创新推出了“十招破十难”体制机制改革。

  集中夜学,是苍南夯实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行动的重要抓手,如今已成为苍南6万党员共同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规定动作”。而“十招破十难”就像一剂“固本强基”的良方,成为增强基层治理的“红色动力”。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这一“磨刀工程”的效果正在显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强了,引领效果出来了,自然而然,村集体经济也活起来了,一系列民生问题也得到了更好的解决。

  1

  怎么做?树导向抓实“基层支部”

  “三会一课”难坚持、组织生活不正常、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不足,存在各种难题。

  苍南县建立“集中夜学”制度,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明确“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定程序、定要求、定考评”等“六定”要求,落实宣誓、学习、通报、议事“四部曲”,每月15日在机关、农村、两新、国企、医院、学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同步开展“集中夜学”行动。

  在“集中夜学”当晚,所有县乡领导直接到村随机抽查,以“上党课+现场办公”的形式,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并帮助集中研究解决一批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不够优化、结合中心工作不够紧密等问题,苍南建立“先锋引领”制度,通过开展“先锋+”系列活动,设立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推动党员在剿劣治水、“最多跑一次”、大拆大整和重大工程中做到“五个带头”,强化党员攻坚克难意识。

  另外,该县实施“组织优化”行动,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2019年4月,苍南县通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全县村级组织减少45%。

  啥成效?基层党建力量“聚”起来

  苍南全县3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固定时间开展“集中夜学”,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截至今年5月,累计开展“集中夜学”27次,党员平均参与率达91%,县领导抽查村居988个、讲党课796场次,5名县领导因督查不力被通报,5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因抓“集中夜学”不到位被约谈,全县通过“集中夜学”机制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协调解决各类事项325个、涉及资金1200多万元。1.1万多名党员“先锋引领”展形象,在护水巡河、代跑代办等各方面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实现“一点红”带动“全面红”。

  众多基层支部好做法涌现。大渔镇大岙村支部推出了“和菜”、“点菜”、“炒菜”、“送餐”套餐:

  和菜:完成开展一次集中夜学、清扫一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交纳一次党费、开展一次走访联系。点菜:通过“私人定制、众人投票”的方式排列自选动作清单,包括: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民主议事、问题查摆、垃圾革命、移风易俗等。炒菜:优秀农村党员在学习活动中自己上台讲课,在各项活动中带头践行。送餐:针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党员E家”等网络平台发送学习资料,并要求反馈学习心得,针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

  在龙港镇江浦社区等主城区的旧城改造项目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在一线,群团骨干共同发力,凝聚了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方力量,工作对象成为工作力量,实现了1个月签约、1个月腾空、1个月拆迁,三个月内签约率超95%。

  桥墩镇兴庆村做好“领”字文章,发挥领头雁作用,提升干部凝聚力。兴庆村严格落实村干部坐值班制度,村两委成员坚守每周一天轮班制。此外,兴庆村还坚持“党建+妇建”模式,成立妇女之家,广大妇女同胞不仅准时参加15号固定活动,还经常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为村里弱势群体送爱心,并获得温州市五星级基层妇女基地荣誉。

  2

  怎么做?立规矩抓严“骨干队伍”

  针对部分村干部能力不强、素质不高、作风不优等问题,苍南实施“基层铁军”行动,聚焦“强能力、严管理、真关爱”,明确15条实施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守规矩能干事的村社干部队伍。

  严管理方面,完善《苍南县不胜任村干部退出办法(试行)》,畅通不适任村干部出口,并以加强坐值班管理为重点,运用微信签到等手段加大督查力度。2018年以来,共有132名村主职干部受到免职或停职处理,262名村干部受到通报批评、警示提醒、诫勉谈话等处理。真关爱方面,开展“乡村书记面对面”活动,乡镇党委书记每半月与村书记进行一次“面对面”沟通交流;县财政今年新增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干部基本报酬、养老保障、住房公积金、关爱基金等;设立村干部关爱基金,每年统筹安排200多万元,提供定期体检、健康疗养、生活慰问等服务。

  在部分农村,存在优秀人才受“宗族”“宗派”干扰导致入党难的问题。苍南想出了“控量提质”的办法,推行入党申请人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及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完善农村党员发展管理的制度链。如每名入党申请人要填写曾受行政及刑事处罚情况、亲属现任本村两委干部及乡镇干部情况、婚姻情况、计划生育情况等内容,有效防止“带病入党”“近亲繁殖”情况。实行不合格党员柔性退出制度,对触碰“十条红线”的警示党员、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帮扶、限期整改。

  针对一些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苍南实施“农村巡察”行动,开展灵活机动的“点穴式”巡察,通过财务账册再审核、工程项目再把关、信访问题再走访、基层干部再谈话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巡察。此外,建立“定期督查”常态长效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通报”“组织部长上门约谈”等责任传导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倒逼基层真抓党建、大抓党建。

  啥成效?基层党员队伍“强”起来

  行动开展以来,各个基层支部纷纷结合自身情况“强身健体”。龙港镇乾头村“上线+底线”齐抓,破解“党员进出口畅通”难。制定党员发展“上线清单”,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情况,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参与村级治理情况等进行量化测评,按分数确定党员发展对象,避免出现带病发展和党员家族化的现象。划定党员管理“底线清单”,对出现“集中夜学”到会不正常、分配任务履行不到位、各项纪律执行不严等情况的,按照情节严重程度,通过批评教育、警示谈话、转入党性教育支部等举措畅通党员出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原矾山镇南堡村通过镇党委书记亲自联系指导,社区党委领导,驻村干部协助,第一书记引导,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南堡铁军,为南堡村的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纵观苍南全县,截至目前,已累计对227名触碰“十条红线”的警示党员、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帮扶、限期整改,除名不合格党员13人。针对“三资”管理问题,共实地巡察8个乡镇37个行政村,查阅账册1200余册,走访工程项目20余个,发现基层党建、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115个,处理违规农村党员干部5人次。

  党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得到了明显提高。比如桥墩镇腾中村,党支部70名党员中,大学生党员占比已近1/3,村委会主任就是村里培育入党的年轻大学生。

  3

  怎么做?建平台盯牢“重点问题”

  村级活动场所条件差、阵地功能单一怎么办?苍南推行“阵地标识、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公开栏和宣传栏、党建专柜、党群微信群、联村驻村干部联系牌、室外健身休闲广场”等8个阵地标准化建设,并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与推进新型社区、村办公楼、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建设有机结合,建立资源整合机制建强“红色阵地”。

  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牵引力不强、可支撑项目不多怎么办?苍南实施“强村惠民”行动,坚持加大投入,并由32名县领导捆绑挂钩19个乡镇36个村16个重大项目,构建了重点工作统一“派单制”、重点项目部门“领衔制”的协同推进体系。坚持创新载体抓项目,首创村企竞争性结对,打造一批优质项目做大“集体蛋糕”。

  互联网与基层党建融合不够、信息化手段在基层党建中运用不足怎么办?苍南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指尖党建”,通过“党员e家”行动,建成“苍南党员E家”信息化管理系统,打造党员网上学习平台、组织生活监管平台、村务管理监督平台、党建信息共享平台和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着力形成“1+5”的“指尖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共有近4万名党员注册使用“苍南党员E家”,发布组织生活等各类信息2.1万余条。

  啥成效?村居生活“美”起来

  多年以来,由于缺乏建设资金,矾山镇埔坪村只能租用面积狭小的民房作为办公地点,影响党员和村民活动的顺利开展。

  党员乡贤李若忠主动捐资300多万元用于村综合楼建设。今年1月,村综合楼投入使用,集办公、示范展示、助推发展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便民服务无盲点、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也解决了埔坪阵地提升难题。

  有了“阵地”,埔坪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在外矿山企业总部回归,每年可收取租金10万元,为美丽乡村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为了消除经济薄弱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桥墩镇兴庆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兴庆村先后打造了畲族休闲农业观光园、养蜂基地、黄栀子基地、毛竹基地、来料加工基地。其中,休闲农业观光园占地370多亩,并种植红美人、丑八怪、花姑娘、猕猴桃等8种水果,目前总投资500多万元,接下来将继续投入二期工程。兴庆村还建立了来料加工基地,充分发挥村剩余劳动力,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截至2018年底,苍南全县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2016年增长55.9%,村经营性总收入同比增长58.9%,提前实现了全部村总收入超10万元和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目标。(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吴合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