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春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

  春天吹响向农时进军的号角,春天是希望的摇篮,春天耕耘着沉默人们美好的憧憬。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吹绿家乡广袤的田野,摇醒了桃李花儿吐蕊的梦想,小草钻出翠绿的嫩芽,欠欠腰,摇摇头。蛰居一冬的小动物倾巢出动,虫儿在软绵绵的土地上蠕动,猜不着要去何方。鸟儿呼朋引伴,成群结队,穿梭在明媚的春光里。蚂蚁更是不辱使命,为筑窝而鱼贯前行。漂亮的蝴蝶,蹁跹起舞,优哉游哉,穿入树丛中,不见了踪影。

  乍暖还寒,备耕时节在不经意间已悄然来临。古诗云:“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布谷鸟劝耕,农民趁天晴挥锄劳作,放水灌田,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一天之计在于晨,天色微明,清脆的鸡叫,划破了黎明的寂静。燕子穿着沾露的花衣,在房前在田间飞来飞去,用尾巴剪裁新的生活。清风阵阵,枝叶婆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馥郁的花草味儿。太阳露出亲切的笑脸,为早起耕作的农民点赞。

  一位魁梧的农民,肩扛农具,土地是他的纸张,农具是他的笔,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的篇章。虽然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但他昂首挺胸,义无反顾地前行。是不是行家里手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一颗不怕苦不怕累的心。

  姑娘给春耕的牛送来青草、酒糟之类的食料。牛的头沉重地垂下,眼里飘来一道鞭影,它抬起头来把人望望。

  农民们挥动锄头,将成堆的农家禽粪撒在平整的田地里,为将来的丰收,做足文章。“锄头柄长半年粮”,家家户户都紧张而忙碌地春耕。

  农谚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宋·曾巩《二月北城闲步》诗:“便起高亭临北渚,欲乘长日劝春耕。”我国自古就非常重视春耕,二千多年前《荀子·王制篇》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春天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春光正好,春意正浓,农人下地,农事正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知疲倦地种下星星,有朝一日就会长出月亮。(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