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打理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二月份创建微信公众号“柴桥头”有点小火,中间是有些事情可以一提。

  今年寒假雨天多,我宅在家里,把自己平时关注的一些微信公众号看了几遍,嘀咕,有些真不怎么样。老婆听了,说,那你也弄一个。

  我立马答应,好。那时尚未开学,有时间,有想法,有激情,加上平时整理收集有材料,先理几篇不是难事。先想名字。名字拟三个字的,像给孩子起名似的,我精心想着一大堆简单美好又寓意丰富的名字:我出生地“新华街”、明矾生产“结晶池”、姓氏祖籍“古路下”、矿工名村“福德湾”,诗歌处女集“那么爱”……当我最初也是最后确定的“柴桥头”问世,老婆连说好。我先私发群里朋友请教大家,他们也一致认同。于是就定了“柴桥头”。柴桥头在“矾山无人不认君”。

  2月16日,我在电脑前摸索着申请了“柴桥头”公众号。在功能介绍时,我写了四十个字的描绘,把“4家单位成省研学教育基地营地矾山No.1”图文并茂挂上去。把临时链接发到自己手机另一个卡号的微信上,一认真看,发现问题,删掉。再写,再排,点了格式键,又转发到老婆的微信,让她再帮我找错字、标点、对齐和图片插入、大小和摆放。我随后先发到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微信群,马上就有些点赞量。于我来说,这首次推出的No.1的确有些意思。就新闻本身。“4家单位成省研学教育基地营地”矾山原本公布时就排第一,我发公众号是第一篇,第一次。

  2月17日,我编转《此心安处是吾乡》,配上了自己收藏的照片,又加了原文链接。当地自媒体开始转载。我在原创管理学会了增加白名单,让有兴趣的其他公众号转发。在公开信息栏设计了logo。我逐渐地学会了功能、小程序、管理、推广、统计等。每天上午发布后,像看自己孩子一样,认真端详了好几遍。并且,从手机阅读的美观等方面考虑,我对介绍做了几次修改,不到2月月底,就用完了5次修改权限。4月改成现在的“在柴桥头,看热闹,讲故事,走回家路”

  我的公众号“柴桥头”当然要有柴桥头的故事。于是,我用了好几个周末回到矾山采访一些邻里乡亲,向群内朋友吆喝照片支持,一周后写出了《柴桥头》。我先投稿给报社,不久《今日苍南》风土版发表,次日官宣《苍南发布》也给予推出,同时,当地一些自媒体《苍南百事通》《苍南微生活》等以《柴桥头!几代矾山人的记忆》为题转发,加上我自己的新浪微博和朋友圈,该文的阅读量首日就超万。3月12日推出张廷群的图文并茂的《弯弯矾山路》,第二天就被“苍南旅游”公众号以《弯弯矾山路浓浓乡愁情》转发。瓯海热心乡亲转来了一篇《矾山记》,我先推荐给《今日苍南》游记版发表。3月23日独家推出《世界因矾而靓丽》当晚就被厦门知名的文史公众号“鹭客社”转载。

  今春雨多晴少。3月4日,难得大好晴天,微信圈全是晒太阳。我收集了省内朋友的阳光照,配上一些文字,做成“太阳出来喜洋洋”,给大家分享了浓浓的暖意。矾山有很多坚守家乡的摄影爱好者,他们经常支持我照片。交警队陈会斌给我很多文本配了美图。矾山专职消防队李求武不仅发来工作照,我推出的《那片云海》《矾山方块石老墙》《雾游“四面山”》《洋式厝》等都是取自他的照片而成的图像叙说。

  一个人写、编、排、校、发、再改,有点不易。我在手机下载“微小宝”威信公众号运营助手,自己学着就会了。3月21日温州文博会首日下午,我花了三个多小时走马观花看了一回。在乘车回苍南的路上,在手机捣弄了一小时多,及时推出了《逛文博会邂逅惊喜》,不知不觉就到灵溪终点站。4月2日,为痛悼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灾30名牺牲英雄,我撤下原先的定时发布,转发了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的英雄名单和英雄群像,并配写了一首即兴创作的短诗。短诗马上被“桥墩发布”录用转发,也被那段时间许多微信朋友“借用”,4月10日在《温州日报》发表。

  现在不少公众号少更新,缺原创、乏内容,索打赏。有些随意转发,胡乱凑数。我老提醒自己谨慎做好。我理解的公众号的公是公益的,所以要干净阳光。众是大家看的,所以不宜小资和自我。号是要发出声音的,所以要有思想和情怀。我围绕宣传矾都乡土文化,展示明矾工业遗产、讲述矿山人文故事而展开。转发张翎散文新作《洗澡》,我发信息征询她意见。荐读黄传会《母亲的葬礼》,我发他临时链接予确认,重推《茶园没了,情在——矾山茶场知青话当年》,我与作者字斟句酌个别词句。在写作《博士硕士写温州矾矿明矾文明值大书特书》新闻时,就英语论文版权专门让著述人请示了英国编辑部。编辑《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忠魂报国情一一皖南泾县和福州乌山游记》时,与福建表兄数次推敲,反复细看临时链接。提交《矾矿博物馆的题字》,我不忘补上聋哑摄影者的简介。3月23日独家推出《明矾与明清闽浙边境传统染坊:矾都与它的影响力》前,我与作者多次联系,推出前配齐相关照片。4月23日著名歌唱家蔡大生回到第二故乡做“”快闪”《我爱你,中国》,我事前事中连续跟踪图文报道《为祖国放歌,为矾山喝彩》。4月24日点击量火爆,当天下午《中国网》和次日的《中国报道》转载发布。现在几乎每一次推出发布,我都会精选封面,细酌摘要,注明文章出处,如知道照片作者,一定署名,这是起码的尊重,也是必须的觉悟。

  我点开了赞赏功能,问老婆,开通不?No!大家都知道坚持不容易,越来越多的阅读和关注就是“喜欢作者”,就是温暖的抵达,够意思了。

  再小的个体,也可以有自己的品牌。打理公众号,有意思,有意味,因而有意义。累点,但充实开心。(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