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九鲤溪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游,约好几位同事,趁着五一假期,三辆车子从不同的小镇同时出发,向九鲤溪出发。南下的高速公路,车流量不大,一路顺畅,约两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九鲤溪。

  到达景区售票处时,才发现门票的价格比起网购高出许多,可现场下单,两个小时后才可以出票。不知这是哪家的规矩,明知游客苦苦等待两个小时的可能性几乎是零,网络购票的便捷,就这样被大打折扣。

  景区工作人员推荐我们购买全程套餐,可以得到更大的优惠。由于时间已是十点半了,考虑到有些活动项目过于惊险和挑战性,我们只能选择相对比较悠闲的游玩路线。

  现场购票也颇费一番周折,两位1.2米以下的小孩,也得购买全票,这个要求的确过于苛刻,十位大人竟然无法带领两个小孩游玩,总觉得有点窝囊!两位美女同事费尽口舌,终于以半票优惠购得。

  我们按要求分别登上三张竹筏,开始九鲤溪漂流之旅。九鲤溪又名赤溪,与苍南县赤溪镇同名,倍感亲切。溪流弯曲,两岸青山夹峙,绿树葱茏,怪石林立,碧水澄澈。时而平缓,时而湍急,荡舟其上,悠闲自得。

  我主动请缨,体验一下撑竹筏。艄工爽快地答应,立即把竹竿递给我。一开始我不知道溪水的深浅,用力把竹竿往溪里插去,快到竹竿尽头,也没有接触到溪底,我吓了一跳,这么深呀!再稍往前,第二次尝试,终于竹竿触底,用力一撑,竹筏缓缓向前。于是左右交替用力,竹筏顺利向前。尝试几次之后,我逐渐摸索出门道来,竹竿插到底,人尽可能从前头往后走,让竹筏在反作用力下,行驶更长的距离。当然我的“经验”是非常幼稚、笨拙的,艄工老杜啥也不说,默默地拿起另一根竹竿到竹筏的后面助力。即使如此,我们已被同事的竹筏甩得老远老远。

  “小小竹排溪中游,撑起竹竿当水手。披挂上阵去体验,漂流技巧需锻炼。”突然脑海里蹦出一首打油诗。其实世间万物大抵如此,看似简单其实不易,需要不断地摸索与训练,才能做到熟能生巧。

  担心体力消耗太大,影响旅程,我结束了体验活动,让老艄工为我们保驾护航。

  老杜为人忠厚,是本地人。十八岁就开始在九鲤溪撑竹筏谋生,今年恰好五十八岁,经验十分丰富。我们乘坐的竹筏,由11根毛竹制作而成,竹筏全长近10米,最宽处达1.8米,最窄处也有1.2米。上有三排两人竹椅,最多可以乘坐六人。竹筏前头用火烤成弯曲状,可以阻挡湍流溅起的水花。竹筏制作需要一定的工艺,并非自己能够所胜任的,需要请专业师傅打造而成。选择十厘米粗的当年毛竹为主要材料,配合一些辅材,历经数天的制作,才可交付使用。一个竹筏的成本,约需三四千元。竹筏的使用寿命一年,次年必须重新制造,才能保证竹筏的韧性和牢固性,否则无法上牌运营。

  我问道:“竹筏上共有两条竹竿,是不是给游客体验而准备的?”老杜回答道:“这是备用的,主要防止另一根竹竿断了。平时游客要体验的也不多,我们也只能让他在比较平缓的水域尝试,到了前面的急流地段,就只能我们撑竿了。前面就到了急流地区,你们要坐稳了,小心鞋子打湿了。”

  可能是一片乱石滩,也可能是一段落差,一向温顺的溪流,到水竟然激起了一个个漩涡,暗流汹涌,惊起千层浪,拍打着竹筏,飞跃起来的急浪,在竹筏前头碎成片片浪花,在微风下,溅到脸上,凉飕飕的。我们把脚抬得高高了,躲过一波又一波的袭击。

  从老杜口里得知,游客漂流一趟,可以收入一百元,一天最多有五六趟。这个的收入,应该还算不错的,只是受到季节的影响,并非全年如此。我突然感到疑惑:“顺流而下,不会太辛苦。从下游把竹筏撑回来到上游的竹排码头也不容易呀?”老杜指了指右岸:“会有专车把竹筏运回来的,你看,岸边的那边车,就是运输竹筏的。一趟可以运载四、五张竹筏呢!”

  半个小时许,我们到达了终点码头,与老杜挥手告别。我发现码头的一个升降机平台上,三四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起吊、旋转、降落,有条不紊地把竹筏吊到指定的货车上,捆扎结实。

  顺着码头前行,我们便到了九鲤溪真人CS野战基地。这是一个旧民居改造而成的场所,里面堆着一些涂上颜料的旧轮胎,这里几个,那里几摞,中间时有全幅武装人员穿梭,配以音箱发出的枪炮声,给人进入一个战火纷飞的真实场境。由于人员爆满,我们只得等待装备。

  等前面的硝烟散尽,武器装备入库之后,终于轮到我们全幅武装,披挂上阵。想不到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将士们,个个英姿飒爽,斗志昂扬。当我镜头对准她们时,竟然遭到一片黑咕隆咚枪口的瞄准,气势逼人,锐不可挡。

  女教官给我们进行简单地培训,告诉我们武器装备的操作要领,以及注意事项。我们组成一队,跟另外的几个游客对决。划分场地之后,便迅速进入战场。高大的灌木丛便是最好的藏身之地,为了取得最佳的效果,我一马当先,躲到空油桶之后,对着蓝军一阵狂射,蓝军的几支口同时对我扣动板机,几声OK声,几次的震动着,我知道有收获,也有受伤。我的引蛇出洞计划,为同事创造了一个歼敌的机会。不一会儿,蓝军几乎消灭殆尽,退出战场。查看成绩,击敌七人次,战果不错。

  无敌可击的同事们玩不过瘾,于是自相残杀一番。直至游戏全部结束,才肯罢手。爱玩何止是孩子的天性,只是未到尽欢时。也许这才是放松自己的最好一种方式,无拘无束,回归本真。行程匆匆,余兴未尽,期待下次畅游!(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