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为民”站好每一班岗——记望里派出所民警徐为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微笑”是他工作的标准,“诚心”是他工作的态度,“忙碌”是他工作的主旋律,他就是苍南县公安局望里派出所民警徐为民。从警34年的他,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的岗位上,却勤勤恳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为民始终在学习“枫桥经验”、运用“枫桥经验”、发展“枫桥经验”,用真情、真心、真挚与当地百姓建起了警民鱼水情。

  将心比心“诚心为民”

  徐为民今年已58岁,在望里派出所从事户籍民警工作7年以来,前来办事的群众都亲切的叫他“老徐”。每天,他第一个来到大厅开门,晚上整理好大厅的物品后锁好门窗回家。他说,他所在的那一扇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和纽带,出不得半点马虎。“有时在路上碰到曾经的办事群众,他们都会拉着我的手问老徐去哪儿呀?感觉就像一家人”。在望里社区工作7年来,他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信任,而这些都源于他“诚心”为居民所办的一点一滴的小事。

  今年3月初,辖区内的李奶奶的家人来到窗口求助,因李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又无身份证,无法办理医保手续,希望民警给予帮助。在了解情况后,徐为民联系上级机关申请设备。随后他又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携带照相机等信息采集设备,前往李奶奶家。在拍摄时,他细心替老人整理衣服,微笑着耐心地引导老人。“麻烦头抬高一点”“来,眼睛往这边看......”徐为民一次又一次的帮忙调适最佳拍摄姿势,或站着或半蹲着为老人一遍遍的拍照。李奶奶的家人看在眼里,对此十分感激。老徐却表示,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早已是习惯成自然,不值一提。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是户籍工作的重心,“诚心”为民办实事已成为他的自觉行为。把“诚心”当作联系群众的法宝,热情服务,以诚相待,尽最大努力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论群众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是求助,都和颜悦色地倾听、竭尽全力地帮助。

  服务群众“零投诉”

  “老徐啊,对办事群众平易近人,对户籍工作严谨细致,对疑难户口办法良多。”同事小梅提起徐为民便赞不绝口。尤其是老徐帮辖区内的小陈解决黑户问题的事情。那时是2018年7月初,小陈挺着肚子来到户籍大厅,向他们求助。“警官,你可要帮帮我啊,我快生了,可没有户口,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是黑户。”她带着哭腔向徐为民求助,因为黑户的身份,让她很是苦恼。

  徐为民向她了解情况后得知,女孩姓陈,今年26岁。她一出生被养父母收养。10岁那年,养父母因感情不和,两人离了婚。此后,她便跟着养母生活,上户口这事也一直耽搁着。今年,她遇到了心仪的男孩,并且两个人有了爱的结晶。当双方商量着结婚时,黑户的问题也摆在眼前。眼见女孩已临近生产,事情已是刻不容缓,老徐立即联络社区民警,并提出可行方案。因为小陈的养父母离异,当年也并未办理任何手续,从养父母这方寻求问题的突破口已是难事。于是,他与社区民警互相配合,最终找到了小陈的亲生父母,帮小陈落了户。事后,小陈感激地送来了锦旗,徐为民却摆着手说自己并未做什么,只是小事。

  这样的小事徐为民越做越多,不仅有很多同事向他看齐,就连社区居民也积极向他学习。虽然他没破过什么大案要案,也没有沉甸甸的奖章,徐为民却获得了这样一份特殊的“荣誉”:他所在的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0%、服务群众“零投诉”……

  化解矛盾在窗口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风险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徐为民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群众出现矛盾,就地化解,坚持矛盾不上交,让问题在最有益于解决的地方得到解决。

  2018年5月中旬,辖区内的章女士,因为离婚时未将户口迁出。离婚后,章女士收养了一名女孩。几年后,女儿马上要上学念书了,户口却无着落。她几番联系前夫家,对方却始终不同意将孩子的户口归入自己的名下。章女士情急之下与前夫发生争吵,双方闹到了派出所。徐为民在了解双方后,耐心开解双方,稳定他们情绪。徐为民了解到,章女士离异后虽生活在上海,但在望里社区内名下有一套房子。徐为民获悉情况后,经努力,最终帮助章女士单独立户,并将女孩户口落户在她名下,矛盾随即化解。“小窗口也能化解大矛盾”徐为民说。

  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点滴、汇流成海。徐为民用平凡而真情的服务演绎着一个个优质服务的故事,用责任心、耐心、热心谱写了一首首警民情深的乐章。每当看到群众露出满意的笑容,说声“谢谢”时,他会感到无比的欣慰。群众的满意成为他的服务宗旨。虽已年近花甲,但徐为民仍觉得必须在工作时踏实进取,守候平凡,继续在公安窗口这一方舞台上,站好“为民”的每一班岗!(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