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兵一线 联勤服务 智慧型街面警务站助力龙港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打造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主城区重点区域设立智慧型街面警务站,集“警情联处、平安联建、专群联治、服务联动、红色联育”五大功能,实施全天候运作,真正陈兵一线、屯警街面,推动警力下沉和警务前移。自街面警务站建成运行,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5.12%,尤其是街面“两抢”零发案,扒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等警情同比下降均在25%以上,纠纷首警化解率提升32%。

  ◎打造警情联处前哨站

  街面警务站实施出警民警、社区民警、巡逻民警、专业辅警、志愿义警等“五警”联勤作战,有警出警、无警巡逻,有事盘查、无事巡查,就近接警、就地处警,据点拦截、点面合成,有效实现“单警作战”向“联勤作战”转变,出动速度更快,警力投放更前,合成作战更优,初始控制更好,使得街面警情得到更加快速处置,治安纠纷得到更加有效化解,违法犯罪处置在案发阶段,突发事件控制在初始状态。

  ◎打造平安联建桥头堡

  街面警务站依托站面视频监控平台和智能系统终端,对接综治网格力量,开展应急救援、视频巡查、场所检查、信息采集和联合宣传等,有效地预防和消除了一批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特别是群众报警从“传统型”向“智能型”转变,警务站安装智能报警柱,群众只要按下报警电钮,便可以直接语音对话,并同步录音摄像,可视化联动应急救援力量;特别在群众遇到“两抢”等不能使用手机的紧急情况下,也极大方便了群众报警救助。

  ◎打造专群联治支撑点

  街面警务站常驻龙城“众队”,每日保持专业巡防和志愿者值班力量,形成“红蓝”合力,有效实现治安问题从“事后处理”向“事前化解”转变,专业巡防队和平安志愿者协同开展治安巡逻,有效助力电动车被盗、扒窃等街面警情防控。对纠纷警情进行先期调解,推动纠纷化解窗口前移,降低后台办案成本,提高调解成功率,有效将一大批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尤其是周边商场、场所、小区居民发生纠纷后,就近到街面警务站组织调解,方便了当事人,也缓解了“110”资源压力。

  ◎打造服务联动便利店

  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在警务站设置“瓯E办”,实行群众办事“多头跑”向“一次跑”转变,提供住房、社保、医疗、交管、户政等12类161项的自助办理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代办和约办”组合式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无小事”理念,24小时无缝隙为群众提供小物件存寄、失物招领、自动手机充电站、临时看护、帮寻走失人员、提供茶水等爱心服务,切实将街面警务站打造成“全开放、零距离”服务便利店。

  ◎打造红色联育先锋岗

  按照“支部建在连上”要求,以党建引领站建,探索创建战地党建先锋岗,拓宽红色教育阵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爱心义助等服务,切实打造战地党建先锋岗,助力党建向基层延伸,工作在一线,党建到一线,切实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和警务站堡垒作用,形成“平时能应急、战时能胜战”强大战斗力。(薛建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