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苍南县妇联做好“联”字文章 编织一张服务基层妇儿的“巾帼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妇女报

  4月17日晚,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妇联、金乡镇妇联的指导和推动下,金乡在穗妇女联合会在广州成立,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镇级在外妇联成立。

  金乡镇在广州创业的妇女有100多人,大多从事印刷包装、服装、化妆品、原材料等行业。当准备成立在穗妇女联合会的消息传来时,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召集了妇女代表88名,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执委7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1名。

  此次金乡在穗妇联的成立是苍南县延伸妇联工作触角到更大范围的体现。近年来,苍南县妇联组织全面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妇联组织工作“双覆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网络。

  除却传统的“自上而下”层级组织框架,苍南县妇联将“手臂”伸向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行业协会等妇女群众集聚的新领域,不断推进新领域妇联组织拓面提质工作。

  成立浙江首个公立医院妇联——苍南县人民医院妇联;县级层面,成立首个异地商会妇联——北京苍南商会妇联、首个国企妇联——苍南县旅投集团妇联、首个住宅小区妇联——鑫和锦园妇联……苍南县妇联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尝试突破,努力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女组织。

  在温州市首个女性社会组织妇联——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妇联,公益孵化成为这里的亮点。自成立以来,该妇联探索出“公益型新社会组织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家教团队”模式,着力打造“她”公益孵化品牌。

  “作为‘两新’组织妇联,我们以女性社会组织孵化为重点,为初创的女性社会组织统一打包提供资源、场地、能力建设等全方位的服务。”“壹加壹”妇联主席郑依玲说。经过良性运作,现已孵化成功预防未成年犯罪的“壹次心”、开展自闭症训练的“星睿”、从事文化教育的“蒙正”等16家女性社会组织。

  截至目前,当地已成立了站前综合体妇联、台商小镇综合体妇联、湖前综合体妇联(象湖e妇联)、礼品城综合体妇联等。

  妇联组织建起来了,如何高效运转则成了重点。苍南县妇联着手进行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了百个村级星级规范化妇联组织和百个示范家长学校的“双百”创建工作,并予以资金补助。

  在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中,以“党旗飘扬妇徽亮”为指引,联合县委组织部门全面推行“党建带妇建”共商共议制度和主题党日支部——妇联共学共做制度,通过“必学+选修”“共商+共议”“主题+网格”,念好“学、议、做”党日共学三字经,使妇联服务更加优质、精准、到位。

  三年前,苍南县成立了浙江省首个村级妇联宜一村妇联。如今,这里的妇女工作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执委履职氛围浓厚,巾帼志愿者活跃。村妇联主席鲍广东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展示了村里的电子网格系统,介绍说:“现在我们村里每位执委都担任妇女网格长,进网入格,与党员网格长开展组团式服务。”

  这个网格系统每年都会更新,详细登记了网格内的村民信息。通过妇女网格长经常性地沟通走访和记载妇情日志,深度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收集她们的需求和意见、困难和问题。而且每位执委都负责一个妇女小组,带一个微信服务群。目前,村里已有针织纺织创业、腰鼓、三红公益等16个功能型妇女小组。

  像宜一村这样富有“生机”的村级妇联,在苍南大地上越来越多。根据工作部署,苍南县妇联逐步推开各村居妇联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村居妇联所有执委和妇女小组长均设岗定责进网入格,担任妇女网格长,以党员网格长和妇女网格长“两长制”内外结合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党员网格长红色引领带动全局,妇女网格长巾帼助力全家总动员。

  “妇联改革就是要通过组织和工作两覆盖,充分做好‘联’字文章,编织起一张真正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巾帼网’。”苍南县妇联主席周碧素说道。(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改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