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风味独特的南京城两道点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生平还是第一次去南京的,这一天正好是今年正月初一。

  我们六个人是当天下午一点钟从杭州下沙观澜时代国际花园出发的,车子由我儿子驾驶。

  差不多三个半小时的行车时间,一路上开开堵堵又服务区停停,好不容易才到达六朝古都南京城。

  也许是春节第一天的缘故吧,车特别多的,看上去简直就像滚滚洪流似的,原以为只是高速公路上车子多的,可万没想到的是,在这王气十足的金陵城,车子却多得更是离谱,除了商业步行大街外,任何一条繁华马路的两旁几乎到处都是密密麻麻拥塞不堪的各种车辆,根本找不到可供泊车的地方。

  总算在总统府外围的一个高收费露天停车场获得了一个停车位,停完车后,即去悠游总统府。

  夕阳辉映着高高在上的总统府三个大字,外大广场的巨树绿荫下,此时的多个进口处正涌动着滚滚争先恐后凭票进场的游客,好的是我们都带有身份证,在甜言蜜语征得检票员同意后,仅只刷了个证件和手机微信便可直接得到进内。游完总统府之后又再驱车入城准备吃饭。

  进入繁华闹市,寻找停车位置更难,出于耐心,穿越徘徊了好几条大街,历经十多个红绿灯口,总算驰进偏街处的一个交叉路口,在两位正在执勤交警的热心帮助下,从而获得一块原不准停车的小陡坡,将车子停妥,接着便随着人流去寻找餐饮店解决填饱问题。

  好遗憾啊,先后登门了三家的大酒店和餐馆,可没想到的是,一概家家都是客满为患而望门兴叹地再到另处去找。至最后,终于在瞻园路84号门牌位置的地方,无奈将就凑合地挤进入了一家吃客还不算太多,高挂杨品香老鸭粉丝汤、鸡汁灌汤包招牌的小店。

  店虽小,但桌桌座无虚席,出于无奈只得苦等。等了好一阵子,方等到一桌离客的空桌和座位,这样大家便紧紧挪靠了过去并依次落座。

  儿子早早就去进口处收银台排队刷购取餐券,购来餐券之后,又再挪步厨房窗口迅速将票券递给正在这边提早排队的儿媳妇领取点心。哇!好喷香的点心哟,不但有好几笼的灌汤包还另再有五大碗的鸭血粉丝汤正在为我们出锅哩!由于数量多又出于窗口排队人拥挤,我便立即靠了过去,帮着儿子儿媳妇接递着端拿。抱着小孙女的妻子还有正坐着悠玩手机的亲家小妹她们也真的是坐着太久等了,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桌的点心此时还是一样不缺地端上了餐桌。

  大概是大家太饥饿又出于这南京城的灌汤包和鸭血粉丝汤的口味太独特的缘故吧,大家坐拢开筷还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便事先把那六笼的灌汤包吃了个差不多,紧接着,又继续品尝一人一碗的鸭血粉丝汤。

  刚睡醒的小孙女此时正恢复精神大显身手地动着筷子歪着小脑袋瓜儿闪着双眼一边咬啃着灌汤包又一边再品味着鸭血粉丝汤,此时的她,尽管筷子动得是那样的不稳妥和歪歪斜斜,但见她吃速是那样缓慢的儿媳妇,还是及时接过她小手中的筷子,顺手挪椅对坐着,一口一口含情脉脉地喂着她吃。我们一直围坐在旁边谈笑风生地陪着。

  谈论中,主要的话题还是围绕这两道南京城独创风味的好点心。果真是没吃过不知道,吃了便自然而然地得到了大彻悟和深刻体会,不但我与妻子儿子三个人深感之此味道实属千古稀罕,就连我的儿媳妇和亲家妹也同样频频点头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赏这两道点心的非凡口味,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年来一直闯南走北中,不论是什么配料的粉丝汤和各种类别的包子都不少吃过,可回过头来,真正味道能起到与南京城这两道点心相媲美的,几乎还是零。

  聊着聊着,就在这时,只见店老板娘杨品香正靓丽有加楚楚大方地正从客流中脱颖而出走近我们,见她笑着靠近而来一出口便询问我们吃的感觉如何,此时的我,出于好奇心,便立即迅舌疾口地向她动问起了此两道独特风味点心的整个舌尖文化的历史沿革问题。见我动问,知我是文化人的她,立即收住脚步全方位地对着我们将这两道点心的整个文化流程和动向逐一作了简单的讲述介绍。她说:鸭血粉丝汤这道点心最早是由镇江地方的一个落地秀才名叫梅茗独创的,他所创的这道点心曾经被晚清《申报》第一任主编蒋芷湘题诗称赞,其诗曰:镇江梅翁善饮食,紫砂万两煮银丝。玉带千条绕翠落,汤白中秋月见媸。布衣书生饕餮客,浮生为食不为诗。欲赞茗翁神仙手,春江水暖鸭先知。

  此记载是关于鸭血粉丝汤最早有文字可查的记述了。鸭血粉丝汤的市场现状堪称风靡,其粉丝囊括了男女老少整个人群,在南京镇江等城市,一年四季不管大街小巷,到处都能遇到单纯的鸭血粉丝汤店和与鸡汁灌汤包合营的点心店。尤其是鸭血粉丝店,有些当然是有门面的,但也少不了些许一小摊儿,然而其相同的特点都是生意火爆,香味四溢。南京鸭血粉丝汤的粉丝不但天性特别柔润,鸭血鲜嫩,口味既鲜又香,实可谓是价廉物美的好点心,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南京鸭血粉丝汤的制作也十分方便,不用别的,只需将一把粉丝投入小竹篓中,随手猛放入煮沸的鸭血汤中烫熟,继之又再将粉丝和鸭血汤倒入碗中,又放入鸭汤、鸭肝、葱花、香菜等调味品即可。南京是著名的鸭都,自然南京人是十分爱吃鸭子的,不仅鸭肉,就连内脏,鸭血都能做出一番番美食大文章来,鸭血粉丝汤正是把这几样的美味发挥到了极致。见我们一个个都听得是那样的津津入味,紧接着的杨品香又继续说,她说,鸭血粉丝汤的主要原料是本地的藕芋粉丝,除此之外,还必不可少地要再配以鸭肝鸭肠以及老鸭汤烧制。小小的一碗鸭血粉丝汤,却把鸭的所有美味全部囊括在其中,喝一口汤汁,吸一口粉丝咬一块鸭血,让人不由自主的立感浑身舒畅,睡意和疲劳全消。言之,她略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我真的不敢想象,我们南京人的祖先怎么会是那样的智慧和心灵手巧,竟然能令根本不起眼的家禽身上的下脚料,制作出如此破天荒名扬四海人间独有的美味佳肴。

  说到这里,她又再继续向我们介绍了第二道点心——鸡汁灌汤包。她说,鸡汁灌汤包的奇特美味主要是表现在它的外皮薄韧光洁、囊内汁液出奇充盈和浓而不腻。鸡汁灌汤包入口味道无疑是出神入化诱心爽脑的,也就是因为它拥有如此天然纯真奇特的风味,才名副其实地被中外食客誉为南京城内的绝中绝。她接着又再作介绍,她说,蒸熟的鸡汁灌汤包雪白晶莹、皮薄如纸、几近透明,稍一动弹,其囊内便立即出现汁液晃滑、左右闪动、隐隐有声,这个要不是明眼人一般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独具慧眼的人一眼就看了个明明白白。鸡汁灌汤包问世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具体在金陵城横空出世的年代,据考证是明洪武1375~1378年,也就是因为它有如此及其超凡脱俗的独特味道,所以才无愧地被国务院授予“中华名小吃”的美誉。进入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鸭血粉丝汤和鸡汁灌汤包不仅仅在金陵城内外已破天荒地发展到超过200家大小不一的店铺,而且,聪明智慧的南京人,早在30年前,就理直气壮大胆尝试地将这样的点心店开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内外,年纯利都在近百亿之多。(苏传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