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上下联动 标本兼治 苍南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扫黑除恶”,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除暴安良的民心工程。自去年全国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苍南县迅速掀起了强大攻势。从县镇各级层层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到一个个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被侦破,从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到普通百姓积极举报,全县上下全面掀起了扫黑除恶的热潮,坚决向黑恶势力“亮剑”。

  2018年,全县共摧毁黑恶团伙64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53个;打掉全省首例套路贷涉恶团伙;成功破获一起全市首例以刑法294条罪名批捕的涉黑案件,大快人心。

  自上而下

  全县发起斗争“总动员”

  2018年2月,苍南警方公布举报电话,向社会征集线索,正式开启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苍南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县公安局局长为常务副组长,25个部门协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党政牵头、公安主力、多方联动”的扫黑除恶一体化工作格局。

  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我县派出3个督导组对全县19个乡镇和27个成员单位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督查,通过召开座谈、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查看了各地扫黑除恶的宣传发动、线索排摸、监督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紧盯各监管行业领域,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给予指导意见和整改建议,助力提高各地涉黑涉恶线索发现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继在全县范围启动扫黑除恶攻坚年集中宣传活动之后,日前,县委书记黄荣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并进行集体警示谈话,明确下步工作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抓实抓严该项工作,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各乡镇也相继多次召开动员会、部署会、专题会,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月15日,苍南县利用全县第26个月主题党日“集中夜学”活动,组织全县3184个基层党组织、6万多名党员统一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并开展了集体大测试,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勇于和黑恶势力作斗争,更要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夜学中,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还带头到本单位、本领域联系支部上党课,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而由县纪委监委19名干部组成的“铁纪仁心”宣讲小分队,近日来到桥墩镇,赴各村居开展“铁纪仁心”包镇下村送廉政党课活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详细介绍了我县扫黑除恶斗争的总体情况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一个个发生在苍南农村基层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给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党课,聆听党课的农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纪检监察干部的扫黑除恶党课接地气,有很强的针对性,典型案例极具警示教育意义,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

  进村入户

  各地掀起宣传“大热潮”

  日前,灵溪、龙港、宜山、钱库、赤溪等全县19个乡镇陆续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再部署会,同时以走村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以大动作掀起大热潮。

  灵溪镇制定了《灵溪镇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方案》,通过开展“钱潮”系列集中行动、提升办案质效、“打伞破网”、扫黑除恶宣传、监管场所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推广、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系列集中打击行动,促使建设工程、金融借贷、农村基层、网络空间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遭到彻底打击。

  龙港镇利用媒体平台以及公布举报电话,在首页、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和图片;大街小巷的酒店、宾馆、网吧、洗浴中心、娱乐场所设置扫黑除恶宣传流动标语,各社区、村居还在显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还打造了6条宣传主题主干道,发行扫黑除恶一封信和三折页广告传单15万份,发动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网格员走街入户,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分发宣传单,并鼓励群众积极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黑恶势力“保护伞”。

  宜山镇召开搬运行业及市场秩序整顿会,并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推进。会议还对宜一村陈某某强迫交易、敲诈勒索一案进行通报,并围绕扫黑除恶,如何规范市场继续经营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矾山镇在做好全方位宣传的基础上,该镇住建所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进工地活动,先后到建筑工地、金色华庭小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公开信、公告等方式,向建筑工人、小区物业人员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此次专项斗争,提供建筑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等方面的黑恶势力线索。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公告等方式,在公共服务中心向过往群众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内容,并发动群众,征集有关涉黑涉恶线索。

  藻溪镇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同胞投身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平安妈妈”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发放“致全县人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和“扫黑除恶”宣传折页,通过妇女在家庭中的作用,倡导广大妇女争当扫黑除恶宣传员、黑恶势力抵制者、黑恶势力的举报者。

  金乡镇市监分局执法人员依托网格开展排摸巡查,深入各大企业、市场、经营户及村居农舍,全面了解各经营户及消费者是否受到过涉黑涉恶势力侵害,切实加大对恶意敲诈勒索的排查、打击力度。执法人员还在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企业及街道显目位置等重点区域悬挂横幅、粘贴宣传海报,并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重点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为市场经营者“撑腰”。

  依法严惩

  执法部门向黑恶势力“真亮剑”

  公、检、法等政法部门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执法机关,肩负着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去年以来,县公安局以扫黑除恶工作为龙头,咬定专项斗争三年目标,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强势推进行动,真抓敢打、除恶务尽,依法严惩犯罪,以龙港、灵溪两大中心城镇及城郊结合部等为重点部位,以物流、担保公司、小额贷款等为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滚动排查、规范核查、高效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以来,全县共排查涉黑恶线索207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3个,刑事打处9类黑恶对象553人,破获案件218起,扣押非法资产2359万余元,打处涉黑恶村干部、公职人员、党员35人,综合打击成效列全市第一。

  县检察院加大打击力度,深挖保护伞线索,主动进攻、依法严惩、除恶务尽,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的惩处力度,形成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8件12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5件125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件4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14件74人,涉保护伞案件4件5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8件105人。还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深挖漏犯漏罪线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人,追诉漏犯8人。依法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某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精心组织、措施有力,依法审理了一批典型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3月,县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6件(其中涉黑3件,涉恶13件),涉保护伞案件2件,涉及被告人105名。已审结涉黑1件,判决被告人20人,涉恶案件7件,判决被告人49人;已开庭未判决8件,2件正在送达排期中。在已判决案件中,有23名被告人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量刑为有期徒刑20年,判处罚金近500万元,1人被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作为扫黑除恶的重要监督与参与力量,县纪委、监委出重拳、用猛药、动真格,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扫黑除恶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4月15日,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3件44人(含农村基层干部37人,公安民警和协辅警5人,其他国家公职人员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移送审查起诉4件5人,对1名国家公职人员采取了留置措施。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党纪政务处分人数、“打伞”人数均名列全市前茅。(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