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环行大罗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大罗山登山健身步道是温州市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是大家喜欢的户外徒步路线,值得走走。我以前错过二三次,这个周末,参加苍南“志在行”徒步俱乐部组织的大罗山龙脊徒步活动,弥补遗憾。

  大罗山位于现温州市区的东南部,由四景一水网构成,它们分别是:仙岩景区、瑶溪景区、天柱寺景区、茶山景区和三垟水网。其中,大罗山龙脊古道,位于瓯海区茶山境内大罗山西麓,沿途有实际寺、五美园、洪岩殿、龙王寺、红枫群及龙脊等著名人文自然景观,终于大罗山著名景点“龙脊”。

  4月13日上午雨止,天阴,是不错的徒步日,灵溪出发,90分钟车程到距离龙脊最近的瓯海石竹村。36位成员弃车步行,沿着铺设整齐的木栈道上山,呼吸雨后清新空气,静观山边变幻云雾,不到40分钟就到龙脊。

  龙脊是整个大罗山的中心,由23块大小各异的岩石构成,长40米,高8米,远远看去如同一条卧在山间的巨龙,据说有1.2亿年。大家对着龙脊拍照留影后,接着在山路和岩石上走了不远,就到了哨子墩温州气象雷达站。近旁的杜鹃纵情绽放,山下的水库腼腆安宁。俯瞰四周,云雾氤氲,疑似仙境。稍事休假后,大家沿着山鸡坑山脊缓缓下来。山顶岩石,光滑圆润,花岗岩地貌留下一些似与不似的各种因水蚀风蚀而成的奇异造型和样貌。有印满金钱豹图纹的,有凹陷处神态逼真的窟窿,其中有一处,所有人经过都脱口而出“猴子“。与我同行的教科学的陈老师指着我们脚下破碎岩石的粉末,说起土壤生成草木枯荣,让我理解沧海桑田的同时,也感慨人生岁月。

  到了盘垟村用完午餐后,我先去逛了修葺一新的入村大道,错落有致的道旁民宿。每家民宿都有不同的名字,都是由一幢小民房改造的两层小楼,复古的砖墙,还有中式的家居,还在墙上绘制了不同的图样。囿于时间,我未能入内作仔细的观察,但是民宿里的生产工具、复古元素、艺术涂鸦、变形金刚、主题图案等温馨古典和现代时尚相互融合的文化创意给我深刻的印象。

  这次大罗山环线穿越,我们或漫步千米木栈道,或行于草木花径间,或走在山脊岩石上,视野开阔,极目山水。春和景明,心旷神怡。原定14多公里的环线,张队长心细,照顾首次参加徒步的新朋友,又恐午后有雨,我们走了一段近路,也就少走了一些距离。

  今天走了不到12公里,这么凉爽的天气、这么美好的山水、这么舒适的步道,这么友好的旅伴,我总觉得还可以再走个n千米,队伍中女士个个依然精神饱满。徒步活动体现环保低碳、有氧运动、开阔眼界、洗涤心境、缓解压力、结交朋友、锻炼体质,今天都有,不亦乐乎。(张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