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是1935年新学会社出版的图书,译著者是夏诒彬。

  《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初版于民国十八年四月,寒斋所藏为民国廿四年一月增订再版本。出版这本书的新学会社是奉化人孙表卿、周世棠等人于辛亥革命前夕发起创办的书店,先是开在宁波,因经营不善难以维持,但孙表卿决定坚持下去,增资扩大经营规模,并派庄嵩甫在上海棋盘街交通路(今昭通路)开设分号。这样新学会社的重心从宁波转到上海。新学会社在上海团结了一班留日学生,编写出版花果栽培、家禽饲养等实用类书籍,受到欢迎。《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译著者夏诒彬(金乡夏八美村人)也是一名留日学生,此稿是他在日本国立园艺试验场钻研多年所得,在湖南任教时曾以此为蓝本,并参考中外新书,编成专著,用来指导学生。并说其中繁殖、剪定、采收、贮藏及栽培等章节,都来自己的实践经验,切合实用。

  夏诒彬写过如何种植兰、菊、葡萄、桑等专业书籍,为何偏要挑这本《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来介绍,当然与柑橘是温州特产有关。但书中所提温州蜜柑实乃日本温州蜜柑,与我们说的瓯柑不尽相同。夏诒彬如是介绍:“三百年前,由我国浙江温州传到日本。是从芽条变异或实生繁殖,发见无核的品种。据田中的调查看来,说温州并无和温州蜜柑类似的品种。又据他的最新报告(《中央园艺》二七八号)说黄岩莳橘(或称金钱橘)仿佛品质有些相似。又江西南丰,也产此橘。温州蜜柑或从莳橘的芽条变异发生出来,也未可知。黄岩和温州的海陆交通,在明末清初早有往来,温州也适柑橘栽培,莳橘一到温州,和瓯柑同列市面。因瓯柑比莳橘数量较多,莳橘便混称瓯柑了。那时异邦人的观察,并未细认产地,带到日本之后,只知从温州带来的,即用温州命名了。这也不过是一种臆测,如要正确辨别,也须待实地搜查。在日本福冈县浮羽郡福富村,有老树一株,已经三百余年,恐是日本最早的温州母树。温州蜜柑在日本柑橘园艺上,栽培最广,也有特殊的原因。”又总结温州蜜柑有果形良好、风味卓绝、皮软无核、丰产易栽、适合时好、便于贮藏、不择风土等优点,分原来种、池田温州、尾张温州、早生温州、平温州、伊木力温州等六大产地。

  关于夏诒彬生平介绍,目前所见不多,《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也未收录。查一九三一年《农业周报》第一卷第十八期“农界人名录”有篇简介,可作补白:“夏诒彬字孟实,浙江平阳人,年三十五岁。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毕业,民国十三年至十五年,浙省派赴日本静冈县兴津国立园艺试验场研究,专攻果树园艺。历任湖南长沙修业高级农业学校园艺主任、商务印书馆农业书籍编辑、北平大学农学院园艺教授。现任商务印书馆农业组主任编辑。著有《种兰法》《种菊法》《种桑法》《种葡萄法》《花卉盆栽法》《肥料学》《土壤学》《最新柑橘改良栽培法》,在排印中者有《花坛敌艺》《乡村师范农业》等书。”《花坛敌艺》应是商务印书馆一九三三年十二年出版的《花坛》,但夏诒彬于一九三二年因病去世,未能亲见是书问世,令人唏嘘。(方韶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