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苍籍作家张翎三度荣膺“十月文学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这是她第三次获此殊荣。4月12日,由十月杂志社等主办的“中国李庄杯第15届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宜宾李庄古镇举行,苍南籍著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凭借《胭脂》荣膺中篇小说奖。肖亦农、莫言、孟繁华等14位作家作品分获长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特别奖等奖项。

  继《女人四十》《雁过藻溪》后,张翎的作品再次出现在“十月文学奖”的名单中。她的《胭脂》备受业界好评,作品用一幅画作勾连起从民国至当代三代女人的爱情与被大时代裹胁的女性的顽强命运。评委会给出的授奖词是:小说搭建了一个漫长宏阔的舞台……频繁的叙事转换、真切的感触,主要是变动纷繁、浸透苦痛的生活本身,侵蚀了故事的边界。在小说溢出文本,与现实人生交互生发的背景中,渗透出人性的真实深度,显得熠熠生辉,也意味深长。

  该部小说历时一年创作而成,是张翎迄今为止写过的最长中篇,它的灵感来自一名老画家的人生,来自作者的童年记忆和她近几年在欧洲的所见所闻。

  当天,张翎身着一袭蓝裙,温婉雅致,其意味深长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感言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她说自己是在获奖作家中走了最长路的人,从加拿大坐了14个半小时的飞机,又辗转了7个小时来到这里。作为海外作家,她自觉有些尴尬,在母语是英文的遥远国度里,坚持用中文写作,又跨过千山万水回到国内,寻求出版和发表的渠道,这其中的错位和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她直言:“写作是一个人的马拉松,刚开始豪情万丈,跑到中途时发现没有同伴,心里的困惑和沮丧无法与人分享,而‘十月’就是在我没力气时,会递给我一瓶水,对我喊一声‘加油’的人。”

  据悉,“十月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30多年来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其中包括王蒙、铁凝等,是新时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文学奖项之一,同时也是海内外了解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窗口。(温州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