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电子商务遍地开花、房屋出租十分紧俏、在外村民开始回迁,宜山前河蒋村—— 有了“特色”,还留住了“乡愁”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5日消息:四月,是宜山镇前河蒋村油菜花开的最美的月份,满片的油菜花千姿百态,花团锦簇。信步走进宜山镇前河蒋村,宛如置身世外桃源,干净整洁的混凝土路向村中延伸,房前屋后绿草如茵、清爽宜人,党建小品、单拱桥、亲水台、亭台楼榭、沿河栈道、河滨公园等特色景点环境优美、引人入胜……放眼望去,一座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跃然而生。据悉,2018年,前河蒋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民居”验收、创成美丽乡村精品村。

  前河蒋村曾是一个宜山镇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全村154户,人口695人,以前村内道路损坏严重,屋前屋前布角料乱堆乱放,残破不堪的老房子比比皆是,在外乡贤回村看到此景,无意中说,“垃圾围村”也成了“新的乡愁”,虽然只是一句调侃,却也道出了产业“低散污”与环境“脏乱差”的切肤之痛。

  改变村容村貌,破除“垃圾围村”困局,建设美丽乡村,成了前河蒋村村民的共识,也成了前河蒋村村两委的头等大事。为更好地推进前河蒋村美丽乡村建设,宜山镇和前河蒋村经过反复调研,充分借鉴金华和丽水等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做法,以古、雅、美为基调,采用浙南水乡派建筑风格,把人文历史、村庄产业、乡土气息、现代文明等村庄元素,多元整合,精细规划。“对村子的包装、改造要以其固有的特点为基础,合理发挥。改造完后要让村民觉得‘这依然是我们村,但更有特色了’,不能凭空弄出一个所谓‘特色’,那样村民会不习惯,乡愁也无处安放。”宜山镇副镇长饶大师说。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注重乡村的建设美、形象美,还要留住乡愁,打造业态美、文化美。”在宜山镇积极扶持下,前河蒋村村积极申报项目,找住建、农业、旅游、林业等各部门“推销”前河蒋村,争取来美丽乡村建设补助金和各项涉农项目资金近500万元,高质量完成186间危旧房修建,截污纳管3000多米,硬化连村道路及村内主街道水泥路面12000多平方,新建3座石拱桥,绿化美化村内街道、休闲游园、庭院110亩,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改造无害化厕所1个,使前河蒋村呈现绿树环抱、绿水绕村的新面貌。

  美丽乡村不仅要“高大上”,而且要“白富美”,要想“美”得实在,“富民”最为关键。筑巢引来凤凰栖,越来越多的人到前河蒋村创业。依托宜山这个“中国内衣名镇”集聚优势,村里的电子商务遍地开花,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新机遇,电商聘用村民提供货物装卸、快递收发等劳务,闲置的房屋被推向社会还可以挣到一份租金。村里人介绍,现在房屋很抢手,租金也高,原先遍地的布角料也不见了踪影,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好多村民都回迁了。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前河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积极营造“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意境,融入休闲度假功能,对原江南观光园地块对外招商,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和宴会中心,启动AAA级旅游村创建.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富活力的前河蒋村成为全域旅游璀璨的明珠,分外醒目。(通讯员 项延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