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从“制造者”到“治理者” 龙港望城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1日消息:自2018年“垃圾革命”开展以来,龙港镇望城居结合区域特点,投入20多万元建设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在机制上、分类上、宣传上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可追溯的垃圾分类约束、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生活垃圾削减率达到50%以上。

  望城居民区位于龙港镇繁华地段,人口密集,拥有常住人口3780人,户数1192户,有开放性小区25栋,环境问题突出,脏、乱、差现象严重。

  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居两委立足本地实际,建立从实施、管理到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调动工作力量和资源,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坚持自治立规矩、德治提素质,依靠民意、民力,突出自发、自管,修订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制订文明公约、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网格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居自为战的自治作用、居民参与的主体作用,使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主体和受益者;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区域,以居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志愿者为队伍,构建垃圾分类管理网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定期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绩效考核等一套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指导、上门检查、督查考核等监管工作,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互学互比,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大奖赛、垃圾分类经验交流会、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各类活动,“亮一亮、比一比,明白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奖励先进者,激励后来者,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互学互比机制,汇聚起居民垃圾分类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中,该居按照“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思路,突出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探索一种便于居民接受,一目了然,可独立操作的有效投放方式。为每户发放干湿两分桶,一户一只,独立二维码编号,实现垃圾分类有源可溯的“实名制”,建立垃圾分类档案,可直接利用手机查看垃圾分类效果、累计积分等情况,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及回收的质量管理,自动统计参与率、识别准确率等垃圾投放记录。同时引入“积分制”奖励机制,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励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积分激励、全程监控的“一体化”管理。对于没有分类、随意投放的业主,通过调取二维码的方式予以及时源头定向劝导、曝光。

  在现有居民区干群力量的基础上调动工青妇群团组织、民间社会公益组织和网民监督团等力量充实劝导队伍,在居民集中投放时段,发挥“熟人效应”和“面对面”指导培训,持续不断地开展劝导工作。同时,以高密度、大力度、入情理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氛围。

  经过近一年努力,望城居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今年,该居将继续聚力垃圾分类工作,树立文明、卫生的生活理念,使垃圾分类进一步深入人心,把崇尚和实践文明理念的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建设美丽望城的强大正能量。(龙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