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朱处村承办平阳状元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9日消息:苍南宜山朱处村近日作为朱氏轮值宗支承办了平阳水头第二届状元文化节。

  1984年,朱熠公后人踊跃集资,在平阳县重点文保单位朱熠墓旁建造了“状元亭”和“朱状元熠公纪念堂”,以便后裔瞻仰先贤风采,彰显祖德。苍平两县十二个宗支的朱氏后裔以朱姓族裔聚居村落为单位,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状元文化节暨朱状元熠公祭拜典礼。第二届状元文化节由水头镇人民政府主办、宜山朱处文化礼堂与平阳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

  朱熠公,浙江平阳人氏,幼承庭训,成年后寓居南宋都城临安多年。寒窗苦练数十载,终武科夺魁授秉义郎,时值宋理宗赵昀端平二年(公元1235年),为乙未科武举状元。《宋史·列传》有载:其臂力过人,能挽二百斛的大弓,被认为是文武双全的奇才。状元及第后不久,被任命为詃门舍人,主政湖南沅州。之后历任广西横县、广东湛江等地行政长官,为官清正,有公廉名。朱处原名朱厝,为宜山镇朱氏聚居之处。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朱处宗支门下人口有3670人,占苍南朱氏人口七分之一。(朱书胜 朱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