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濂溪书院在苍设分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9日消息:日前,濂溪书院浙南分院奠基仪式在灵溪镇沪山村举行。

  据悉,周敦颐(1017年-1073年),原名周敦实,字茂叔,谥号元公,世称濂溪先生。北宋著名哲学家,是学术界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其理学思想在我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著有《周元公集》《爱莲说》《太极图说》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一千古名句,便是周敦颐一生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湖南省道州濂溪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是一座融学习、教育、祭拜、藏书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群,历代贤人志士慕名拜谒者络绎不绝,后毁于战火。2016年,湖南省道县人民政府恢复重建濂溪书院,成为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濂溪书院浙南分院是省内唯一一家濂溪书院的分院,经灵溪镇政府同意投入设计,项目总占地8亩,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设计为三进式院落格局徽派建筑风格,预计总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资金主要由当地乡贤集资,旨在传承和发扬周敦颐理学文化,为村民提供观赏、学习和教育场所。(通讯员 肖云昊 洪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