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金运宗:智慧警务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

  在深化公安改革的浪潮中,他激流勇进、敢为人先;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他废寝忘食、出手果断快速……

  他就是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金运宗。2018年以来,他积极践行苍南公安局“135”工程,围绕警务信息化道路,积极筹建、运行灵溪中心派出所的在线警务实战中心,依托智慧警务的强大力量,锐意进取,带领着全所不到3%的警力,完成了单位近30%的打击任务,有力地推动了警务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他敢为人先。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我们已进入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各项公安工作已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灵溪中心派出所依托苍南县公安局“135”工程,立足辖区实际,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在线警务实战中心建设。面对这一新鲜事物,金运宗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利用自身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为分中心建设出谋划策,克服经费不足、人手短缺等方面的困难,合理布局分中心各功能区,搭建分中心机构框架。在各类前端感知源建设过程中,金运宗依托“雪亮工程”建设,磨刀不误砍柴工,对点位的勘察亲力亲为,每个点位都通过综合分析各类点位的环境因素、人文因素、侦查因素等方面的影响,合理布点,妥善应用。他的足迹遍布辖区的大街小巷,为了确保按时完成验收,2018年底金运宗的身体在长期高负荷运行下积劳成疾,在经过两个星期的住院手术治疗后,金运宗出院当天就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保证了验收工作的圆满完成,在使灵溪中心派出所在线警务实战中心成为苍南县公安局情指联勤分中心建设的优秀模板。各单位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建设经验,交流心得体会。

  思维敏捷,研判精准,他神机妙算。

  灵溪中心派出所在线警务实战中心的建设既是苍南县公安局“135”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在线警务实战中心以打造派出所“最强大脑”作为目标定位,体现了公安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金运宗长期在刑侦一线岗位工作,对案事件分析和基础建设有着丰富的经验。金运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坚持开展每日警情研判分析,每周案件会商。金运宗总结提炼的大量典型案例被上级公安机关采用,其中被浙江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录用21篇。

  今年来,他发布研判类文章12篇,依托在线警务实战平台,打通指令传递环节,通过对辖区发案热力图、高危人员聚集区等方面的专项研判,为辖区打、防、管、控等各项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让路面巡逻、区域管控、打击破案等工作有的放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比辖区有效接警数下降6.05%,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1.03%,盗窃案件下降14.79%,盗窃电动车案件下降18.14%,两抢发案下降50%。

  直面挑战,开拓创新,他破案如神。

  通过各类前端感知源建设,派出所有了更多的手段和方法用于侦查和管理,如何去整合这些资源,用好这些设备攻坚克难,这也就对应用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挑战,金运宗毫不畏惧,用心专研,通过不断试验调整,结合辖区实际,打破原有各部门壁垒,创新出了“10分钟合成抓捕法”。2018年5月,灵溪中心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后金运宗马上通过前端感知源实施搜索,发现犯罪嫌疑人出现在灵溪镇古磉街一带,便马上根据预案由机动组实施实时动态追踪,锁定其活动范围,各作战小单元实时搜索。同时,便衣抓捕一组驾驶摩托车携带对讲机迅速前往,第二梯队增援封锁区域内各个通道路口。在短短10分钟内就抓获了杀人犯苏某。在分析研判中,金运宗更是善于总结创新,通过对各类手段的深入运用创新出“人机关联搜索法”“视频结构搜索法”“情报系统拓展运用法”等一批技战法,并广泛应用于实战,中心成立至今共打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余名,其中侵财刑事打处对象80余名,占全所40.2%;抓获各类逃犯9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破案占全所45%,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叶其念 曹隆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