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尽显民族风情 共享文化盛宴 一年一度“三月三”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8日消息:以歌会友,以舞传情。4月4日,我县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在岱岭乡富源村畲族风情文化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八方游客云集畲乡,各种民俗技艺精彩连连,浓郁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令人印象深刻,一场“三月三”文化盛宴跃然眼前。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之一。一大早,畲族同胞们便已换上盛装,唱起古老的山哈调,跳起欢快的舞蹈,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共度佳节。美丽动人的山哈妹子唱起热情的畲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带来了属于畲家的满满热情。当然,热闹的可不止畲歌,轻快动感的竹竿舞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小伙姑娘们随着节拍在竹竿间翩翩起舞,让驻足观看的游客们兴致高涨、跃跃欲试。

  活动现场,一场携着浓浓畲族风情的文艺汇演精彩上演。演出在畲族传统节目《竹竿舞》中拉开序幕,《畲乡情》《三月三》《喜鹊岭茶歌》等一个个精彩的畲族歌舞表演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展示了畲族文化与众不同的魅力,抒发了畲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整场演出还穿插戏剧、渔鼓对唱、提线木偶等民间非遗项目表演,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丰盛的艺术大餐。

  此次活动不仅有动人的歌舞,更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糍粑是畲族同胞在待客时最高规格的传统美食,活动中,畲民们在现场展示了倒糍粑的技艺,令人耳目一新。糍粑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令人禁不住想要咬上一口。欢快的节庆离不开美食的助兴,热情好客的畲族同胞不仅为客人们准备了糍粑,更有乌米饭、石磨豆腐等地道美味的畲族小吃,让广大游客们大饱口福。在手工艺展示和美食让大家意犹未尽时,畲族婚礼表演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迎面走来的迎亲队伍盛装着身,抬着花轿行进,伴着欢快的鼓声乐声,一场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博得了游客们的齐齐称赞。此外,活动现场还集中展示了服饰刺绣、织彩带等畲家传统民俗技艺,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感受浓郁的畲家风情。

  据了解,畲族文化历史悠久,民族特点鲜明。岱岭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畲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该乡通过成立乡村艺术团、畲歌队伍、竹竿表演队、婚嫁表演团等,着力培养非遗传承人,培育特色民族村,建设苍南畲族博物馆、畲族文化风情园等,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的平台。其中,岱领乡富源村还入选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第二批示范单位培育名录。(记者 黄允祺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