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美丽声音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

  这段时间陆陆续续听《古代埃及史》。也可以说是我第一次听书。

  听书有听书的好处。若条件允许,我还是喜欢看书。喜欢那纸质的油墨香;喜欢手指轻轻摩挲一页一页翻过来翻过去的声音;喜欢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或快或慢;喜欢拿起笔,记录下一点所思所想……但在条件限制的情况下,如从节省目力等原因考虑,听书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回放,可反复听,很方便。

  朗读者秋语荷塘,个性签名“喜欢读书和思考,于是拥有真实的从容”。声音雄浑踏实,给人一种安安静静稳重沉着的舒服感。前几日听“一周年纪念”节目,他讲述了一年的读书感受。怎么也没想到,每天在手机另一头读书的朗朗发声者竟是一个从小就腿脚不便的人。

  “过年时,小腰疼了半个多月,裤子都儿子给我穿。坐久了,痔疮就来了,上厕所,手纸都攥出水,但一池的血水,大便就不出来……”

  “这个活儿不好干,很痛苦。但我又很快乐……我喜欢读给自己听,从现在起,我读给大家听。那就读一辈子好了……只要我活着。”

  他的话跟平时朗读不同,比较随意,好像跟你聊家常,好像一伙朋友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心深处。通过语音,感受到他的痛苦,也感受到他的挚爱和喜欢。尤其是最后一句,一字一字迸。有力,沉重;意外,又好像在意料之中。

  他还回忆了自己少时读书的一些往事:“我特别怕上体育课,别人稍微把我一动,我就摔倒了,我就看着那脚面从我眼前飘过去。我慢慢地从人群当中挣扎出来,然后靠在土墙上,然后我能听到我眼泪打到雪地上‘扑哧扑哧’的声音……”

  “每个星期我总是想着老师不会提问我吧。于是我就不停地抖腿,希望自己的腿永远处在一种走的状态,活动的状态。可是老师就不提问我。突然有一天提问我……可我‘噗通’一下站起来,‘噗通’一下摔倒,那天好像是六一儿童节,过道旁的女同学穿的是白衣服蓝裙子白球鞋,结果我把墨汁喷到了人家身上。因为我倒下去那一瞬间我得扶啊,见什么扶什么,好像一个快要淹死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一片哄笑,我当然相信那哄笑并不是嘲笑的意思,但当时的我伤心欲绝,五内俱焚......”

  唉——没有想到,在每天收听的如此响亮自信美妙的声音背后,竟是这样的故事。

  在我们一般人想来,只要你有读书的爱好,声音条件又好,朗读不是很轻松的事吗?(当然,量多肯定也不容易,但我们也没想到他背后有这样的故事)……看来,每个人做事都不容易,我们往往只看到表面的轻松愉悦,却不知道他们的困难、付出和坚持。

  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坚持?是什么让他们有苦有痛却觉得快乐不改初心,愿意此生此世一直这样走下去?也许是源于内心的执着爱好,也许是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改变了自己,也为其他人的生活和社会带来改变,找到些生活的价值和意义……在经济社会,人们习惯于以金钱来衡量,以收入、地位来评价。但这样单一狭隘的评价观成功观充满危险和毒害。金钱固然重要,它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可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但这世上,有很多人,他们并不纯为钱而工作。他们通过做一些事,为自己找到愉悦,为家人生活带来保障、改善的同时也为身边人更多人带来美好和希翼。

  剑桥的大卫教授说,不要只看见成功带给你的外在东西。当你最后躺在临终的床上,只剩下最后三分钟时,如果你的一生价值只是那无限接近极限的财产数目,而你又无法再享用了,你会感到人生很没意义,很痛苦。如果你想到,我的一生已经为其他人的生活和这个社会带来了改变,你才会觉得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

  《夏洛的网》里面有一段话:“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秋雨荷塘通过“读书”这种形式让自己快乐。读书,也给他家人和更多的人带来快乐和改变。“我记得我儿子一两岁的时候,他晚上起夜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他永远看到他爸爸在那儿读书写字......你想一想,如果我儿子起床的时候,看到他老爸在打牌、吸毒,我儿子估计现在也是牌场老千,吸毒高手......所以说读书的好处还是很多的。前段时间通过喜马拉雅认识了一位朋友,他是广东省中山市农村一位不方便读书只能用耳朵听书的朋友......他在微信当中给我留了几十条的语音,我听完之后非常感动......由此我也知道了现在喜欢读书听书的朋友很多很多,我也因此有了力量。”

  秋雨荷塘的简介里有“自强不息”四字。感谢秋雨荷塘,用他的苦痛、执着和辛酸凝结成美丽的珍珠蚌,向我们一颗颗展示它莹润朴质的光——读书不仅使他有力量,读书也使他更具有慈悲柔软体察怜恤他人的心。他讲到过去的一些遭遇,讲自己的思考:“正因为如此,我不会问一些充满语言暴力的问题......”

  在这儿也祝秋雨荷塘身体健康。读书固然重要,身体也一样重要!读一定时间,要尽量或想方设法活动活动。读书,是喜欢的事,但对自己喜欢的事,也要节制。爱自己!——爱自己,喜欢你的听众也才能更多的分享你的爱,分享到更多好书和美妙的读书声......(吴黎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