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立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

  东风已到,春日即将来临。恰好,今年立春和除夕"喜相逢",都在同一天庆生,为今年的福气又增添上浓厚的一笔。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村子里鞭炮声四起,掩盖了孩子的欢呼声,像是在为他俩唱响生日之歌。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2月4日一到,节气宫内的立春便待不住了,她迫不及待地想到人间为人们做些什么。她一到,天气逐渐回暖,冬日里沉睡的孩子们开始渐次复苏。立春温婉一笑,她可是个勤快的姑娘,只见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林间,先用剪刀剪去树上已经枯老的枝条,留下健硕的枝条,让他们能够重新长出新芽,而那些顽固的老枝条在立春的剪刀下都变得异常乖巧,听从她的指令。再是拿出画笔把经过冬季昏睡的小草们轻轻唤醒,为它们披上鲜绿的新衣。嘴里总是嘀嘀咕咕地说,这边要添点绿,那边加点蓝。

  她已忙活了整整一个下午,抬头一看,已近黄昏,她最烦恼的时候到了,昼夜这个小家伙从来不让人省心,总是嫌七嫌八的,若是不好好给他做一件舒适的衣裳,他可不会乖乖听话。立春使了好大一股劲,才让昼夜心满意足地穿上了新衣。此刻,人们知道白天要开始渐长了,忙活完这些的立春姑娘此时已经疲惫不堪,靠在树梢上喘着大气。

  村子里一派喜庆,人们在立春前便开始准备着迎春了,家家忙着除旧饰新,准备年货,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对联。夜幕降临,吃过年夜饭的孩童们早早就在村口嬉戏打闹,每到节日来临之时,村子里就会举行盛大的烟花晚会,此时是他们最欢喜的时候。村口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吵吵嚷嚷,好不热闹。年轻的青年小伙们小心翼翼地将摆好的烟花点燃,“呲~”的一声,火花四溅,孩童们尖叫着拍手欢呼起来,胆怯的小姑娘躲在父母身后悄悄探出脑袋,弯弯的笑眼里绽放着光芒。“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描写的就是此时的美景吧,火箭般喷射而出的一道道闪电,在夜空中爆炸开来,五光十色,给黑夜增添了数道色彩。烟火如同流星雨,淅淅沥沥的从空中倾泻下来,光芒四射,亮得连在一旁的星星都自愧不如。

  立春惬意地坐在迎春树上,她被眼前的美好所震撼了,每年村子里的烟花会都是立春的最爱。今年恰好也是除夕的日子,立春忍不住要与好朋友一同分享喜悦,虽然除夕与她不在同个宫中,但是除夕待的宫殿离她们并不遥远,两人下人间的日子也相差不多,碰面时总忍不住相互嘘寒问暖一下。

  说办就办,立春决定去找除夕一同迎接新年的到来。霎时,周围突然变得一片漆黑,立春诧异地回过头,只见村子里寂静无声,鞭炮声消失得无影无踪。几秒之后,村里子嘈杂声四起,人们不敢相信地相互对眼,都以为是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出了问题,人们交头接耳起来,场面变得异常混乱。

  孩童们疑惑地抬起头询问父母:“妈妈,为什么烟花没了?”回答他们的只有同样不解的摇头。

  “怎么回事,难道是烟花坏了?”

  “我去试试。”村子里一个青年拿着火种试着去重新点燃烟花,“呲呲……”烟花发出微弱的火星,没几下,又失去了光芒,“这是咋了?”

  “难不成,是我们的烟花出了问题?”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别的村的村民也面容慌张地纷纷跑来询问。这回,大家才明白,这烟花不仅仅是自己的村里出了问题,是所有的烟花都不对劲了。大伙们面面相觑,却不知所以然。

  立春看见了,也惊奇不已,这烟花晚会往年都没出过问题,怎么今年偏偏出了差错了,这中间一定有蹊跷。这时她听到有个村民喊道"你们说,是不是除夕把鞭炮的火花偷走了,往年的烟花晚会他可从来不迟到,今年却不见他踪迹了,他肯定把烟花都拿走,在自己的宫殿里欣赏了"。

  还没等立春反应过来,村里面就像炸开了锅,这有人开了头,其他人也忍不住猜忌起来,村子里顿时开始议论纷纷:"是啊,是啊,今年的确没见到过除夕的影子,往年他可从不缺席啊"。

  “咱们可得找除夕好好问问。”“对,不能轻易放过他。”

  立春虽然也不明事理,但不敢轻易下定论,于是她带着疑问,决定飞向除夕的宫殿一探究竟。“呯,噼啪噼啪!”立春才刚刚到呢!就听到这样的响声,“难道,这真的是除夕干的?”立春更加不敢相信了,快步走入宫殿中,想要问个明白。

  “除夕!”立春大喊,她还想着是不是除夕被人威胁了,可结果却让她跌破眼界,除夕正坐在台阶上,欣赏着那美丽的五彩的烟花,甚至还痴痴地望着烟花笑,没有一点悔过的样子。立春又喊了一次,这回除夕听见了,可他并没有一点做了亏心事的样子,而是像一只快乐的小鸟跑到她面前兴奋地说:“啊呀,立春,总算把你盼来了,我可等你好久呢,今年啊!我们‘喜相逢’同一天生日,这不,为了你,我去人间把火花偷来了,咱们俩个独自来欣赏这美丽的烟花吧!”说完,除夕就拉起立春的手,把她拉去和他一起看烟花。

  立春一把甩开了除夕的手,一脸不可置否的样子问道:“你就为了这个偷了人们的烟花?你可太让我失望了。”立春愤愤不平地要去将所以的烟花都收拾起来,送还给村民们。见状,除夕连忙慌张地拉住立春的手,垂下眼帘,小心翼翼地询问:“立春,我拜托你,千万不要这样做好吗?”

  “告诉我,为什么呢?人们明明那么爱你,每年都给你庆生,你怎么能反过来倒打一耙。”

  “这……”除夕吞吞吐吐地憋不出几个字,表情犹豫不决,见立春已经开始动手收拾了起来,连忙拦住她说,“年兽,年兽他……她已经好多年不敢出山了,每年村民们都放烟花,她吓得在洞里不敢踏出一步,可是她已经改过自新了,这么多年都没伤害过任何人。如今,她生了小年兽,可是小年兽从来没见过外面的世界,现在年兽要不行了,她拜托我今年帮帮她,哪怕让小年兽见一次外面的世界也好啊。我这不是不忍心看见年兽悲伤的样子嘛,你就帮帮忙,给他们一次机会吧,就这一次。”

  立春的手稍微停了停,深深叹了口气道:“那也不能剥夺人们的快乐啊,这可是他们迎接新年的方式,况且现在的烟花晚会也不是为了驱赶年兽啊。”

  “可年兽不知道啊,他们还是怕啊。”除夕拉住立春的手,接着说:“就这一年,成吗?”

  “这……”立春也有些犹豫起来,可她转念一想,可这没法和村民们交代啊,还是不成。这时,立春突然想起了什么,她轻轻笑道:“我们还是要把烟花还给村民们,年兽的事,我们可以这样办……”

  两个人在彼此轻声低估起来,只见除夕原本紧皱在一起的眉头也渐渐舒展了起来,最后两人都露出了笑容。

  每年迎春都有春牛这个习俗,赶春牛,跳春牛舞,唱牛歌...好不热闹。立春让除夕将年兽与小年兽变成牛的模样,这样他们便可以在人间好好走一遭了。

  这村民们在迎春牛时,会将泥土捏成春牛的模样,然后都会依次向春牛磕头,拜完之后,百姓们会一拥而上,将春牛弄碎,然后将抢得的春牛泥带回家撒在牛栏内,意愿可以促进牛的繁殖。而牵牛人则牵着伪装起来的年兽,一边唱一遍抚摸着“春牛”,从牛头摸到牛尾,每摸一处,都有唱词,孩童们也会围着牛打转唱歌。牛儿可是个农家宝,这秧歌队也在旁边边扭边唱,敲锣打鼓。

  “春天来了,该耕种了,为今年秋天丰收打基础了……”大远处就能听见孩童们稚嫩的歌声,他们拍着手跟在牵牛人的身边,嘴边哼着这朗朗上口的唱词,大家互逗互乐,连年兽都忍不住跟着摇晃了起来,小年兽跟在妈妈身边,原本胆怯的身体,也被人们的快乐感染了,渐渐也抬起头满怀好奇地张望这新奇的世界。

  烟花重新恢复了声响,村民们也原谅除夕偷走了烟花这事。

  当天晚上,“砰”一声炮响,原本寂静如一汪乌色潭水一般的天空搅混了,空中又重新绽放出斑斓的色彩,“烟花晚会”的帷幕拉开了,烟花都迫不及待地窜上了天空。年兽与立春和除夕站在山顶上欣赏这美好的烟火晚会,每个人的嘴角都不禁上仰起来。

  “春天来了,该耕种了,为今年秋天丰收打基础了……”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孩童们与村民的歌声……(王欣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