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机遇叠加投资开发建设新热土 龙港新城:阔步推进“港产城”融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来源:

  站在龙港新城最外围的防潮堤坝上,放眼望去,一片广袤无际的滩涂镶嵌在海岸边。滩涂上,插满了一排排养殖所用的木杆,成群的白鹭展翅飞翔。北面一片片新栽种的红树林绿荫婆娑,摇曳生姿。

  “围绕‘1+5’发展目标定位,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项目引资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工作,目前新城的城乡交通网络已经基本形成,城市功能日渐完善。”龙港新城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友说,龙港新城正以卓越的风姿在人们的眼前呈现,正以沧海巨变的发展态势蔚然崛起,正向着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大阔步迈进。

  新城面貌新变化

  11个重点项目开建

  “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去年,龙港新城抓住重点工程建设的“牛鼻子”,以城市形态、功能内涵提升为重点,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标准,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商住项目、景观绿化、城市路网等项目攻坚工程,全面掀起建设热潮。

  11个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开工建设,其中市、县书记和县长项目2个,占苍南县二分之一,完成重点工程投资27.6亿元,为年度任务的233%。正大300亩海水稻试验田项目成功加入袁隆平“中华拓荒人计划”,并作为中国6个新生盐碱地稻作改良典型经验之一面向全国推广。华鸿智造新城占地面积465亩,总投资超20亿元,规模体量为全市第二,从拿地到厂房结顶只用了9个月时间,跑出了苍南新速度。恒大、华鸿、银和三大房开项目快速推进,占地面积800多亩,总投资达130多亿元。桥隧工程已完工通车、世纪大道主车道路基铺设已完成,建成道路35.5公里,新建道路18公里,城市中心区7纵14横道路网框架基本成型。月湖公园、农商行、启源小学及附属幼儿园、树兰中学等公共配套设施正在有序推进。滨海景观带一期试验段工程、环月湖景观绿化一期、主入口世纪大道转弯段绿化工程、A1区市政工程人行道及绿化项目等已经完工,龙港新城核心区已初具雏形,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

  工业发展新格局

  产业集聚驻企89家

  面对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力推行企业“一月一谈”制度,启动龙港新城审批代办中心,以“店小二”的姿态主动为入园企业审批办证、用水用电、施工道路提供帮助,全年解决实际问题达50余个,全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同时,精心谋划工业项目建设,落实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22个重大工业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工业项目在建面积300万方,总面积位居苍南县第一,全年完成工业固投10亿元。目前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共入驻企业89家,落地建设产业园区6个,已投产企业40家,年总产值达15亿元,年税收5700万元。苍南新材料提升园(化工小微园)共入园企业18家,目前正在桩基建设;龙城小微园已完成1幢结顶,另外3幢正在厂房基建;纺织产业提升园一期共入园11家企业,其中9家已竣工投产,另外2家正在桩基建设;纺织产业提升园二期共入园4家企业,目前已完成桩基建设;县电雕电镀园正在优化施工方案,目前已进场填方;华鸿智造新城(龙港新城小微园)共七个地块,2个地块基本完成厂房结顶,另外5个地块正在厂房基建。

  招商引资新步伐

  6大项目落地建设

  去年,龙港新城制定并推出“2018年龙港新城十大公关活动”,按不同节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招商引资宣传,并成功举办苍南县“双百亿”重大项目开竣工龙港新城分会场、龙港新城工业企业集中开工仪式、首届龙港新城高峰论坛、龙港新城开发建设推进大会等大型活动,极大提高了新城知名度,评选并入围“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城”。全年完成华鸿直供热项目、北京天佑康安养老项目等10个重大项目签约,完成华鸿智造新城、正大滨海生态农业园等6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引资累计总额11.8亿元(超10亿元2个,超亿元5个),其中引进外资1400万美元,招商引资总额和引进外资额均位居苍南第一。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模式,通过实施天网工程,启动审批代办中心,严格推进工业土地清理、加大园区出租厂房整治力度、全面整治渣土运输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年完成土地批而未供清理132.5亩,为年度任务的333%;完成土地供而未用清理618.3亩,为年度任务的100%;完成融资40亿元。

  “造新城”关键年

  推进“港产城”融变

  今年是龙港新城转型提升重大突破之年,是兑现“两年大变样”承诺交割年,是从“夯基础、建路网”向“造新城”转型关键年。黄文友说,当前龙港新城正面临机遇叠加的有利趋势。省、市、县都将推动龙港撤镇设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龙港改革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寄予厚望。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将龙港列为第一批实践基地,为龙港新城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大的平台。

  龙港新城正呈现厚积薄发的崛起态势,以港区开发为依托,壮大发展向海经济,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城市建设为中心,构建宜商宜居环境,高质量要做好港、产、城“三篇文章”。经过近十年的“打基础”,龙港新城大开发大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新城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愈发明显,正向着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大阔步迈进。今年,龙港新城将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和正大苍南农业生态园建设,加快化工园、电雕电镀园、华鸿智造新城等项目建设,破解用海审批难题,积极谋划崇家岙码头一期工程、现代物流园区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加快从“打基础”向“造新城”转型,努力把龙港新城打造成为滨海品质之城、绿色生态之城、平安阳光之城。(林志抄 施剑文 摄影 池长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