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同春烧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山巅一寺一壶酒,一个又黄又圆的月亮,像老家的烧饼。

  尘埃之上,在西风中瘦下去,键盘声代替了马蹄声。

  我知道,天堂的路远得虚幻。

  不知度过多少昼夜留下这个名字,虽然苍老了许多,脸上的标签也添加了皱纹。

  在历史的凹处,在时间隐秘的黄昏,你留下来了。

  是一曲百年老窖的歌谣。

  依然被称为“同春烧酒”。

  阑珊处,床前那轮明月,尽管在杯中捞来捞去,和酒一起温热。

  李白醉了,东坡醉了,杜甫醉了,李清照也醉了。

  一壶烧酒,长空的酒杯。

  时间没有陷落,文字在瞳孔里闪烁密码,在绵长的方言下酒。

  世代延续的那百年不醒的老字号,焕发当年的辉煌。

  你的名字,点亮了十字街口的霓虹灯,“同春”字迹格外醒目,在那云端引领。

  古城,总在深夜暗长。

  醒了又醉,醉了又醒。

  我浑浊的躯体被酒精燃烧得透明、炽热;我肺活量在急剧膨胀,脉管里汹涌抗争;我的意志、魄力、胆量,都凝结于厚实的脚掌,我可以到达理想中的任何地方。

  今夜酒醒何处,护城河绿道也有杨柳岸,在繁星里微茫地灿烂;城楼上的灯火是红的,酒是绿的。

  在涉过很多河流,担心河的城府深浅,我保存一点涟漪,容得下两只坛,58度的纯酿。

  那份尘封了多年之后,在记忆里渗出醇浆。是我的青铜杯盏,痛饮你如饮自己的血。

  屋角,有月亮爬树的声音。

  同春烧酒,在我殷红的唇间永远留香。(虞锦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