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大咖云集!全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在苍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3日消息:作为2019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一个重要项目,3月22日上午,全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在我县举行。我县福德湾文化创意街区、杭州富阳“春江花月夜”文化创意街区、乌镇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丽水莲都古堰画乡文化创意产业街、宁海前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瑞安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等6个乡村创意街区的主要负责人逐一作经验介绍,3位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领域专家现场点评,为全省文创街区打造注入全新的理念和强大的动力。论坛由省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处处长钱志富主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副县长肖剑等应邀出席论坛。

  林森森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苍南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接连承办了各类大型文艺活动,苍南的文化品牌也逐渐向全国各地推广,“社会力量办文化”成了苍南文化发展的创新做法。这几年的文博会上,苍南先后谋划了“中国印刷城”“山海苍南·创意未来”“世界矾都·工业遗产”“碗约苍南”等主题馆,使苍南的文化企业在各级文博会上大放异彩,以瓷板画、夹缬衍生品、钢雕等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借机走向全国。交流创造价值,共享赢得未来。此次论坛在苍南举办,是对苍南工作的鼓舞和鞭策,希望各位来宾多为苍南的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创新思路,苍南也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更加蓬勃发展、更富生命力,让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绽放更加独特的文化魅力!

  “福德湾以复兴‘矿工精神’为核心、重现‘矿工古村’为定位,聚焦工业遗产保护,打造共生共融的人文之美;聚焦基础设施改善,打造宜居宜人的环境之美;聚焦文化继承创新,打造文娱文创的产业之美,成为全省文化新地标。”论坛上,福德湾作为我县文创街区的代表精彩亮相,无论是文物的及时修复,民居修缮的原生态,还是工业遗产的保护、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特色旅游文创的开发,充分展示了苍南在文化产业、文化创新创造上迈出了坚定的步子,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共生共荣。

  论坛上,主打“富春山居”文化品牌,重点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创作、文化旅游和文化金融等产业的春江花月夜文创街区为论坛注入了鲜活的属于“90”后、“00”后的“二次元”文化;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而再度勃发的乌镇互联网文创特色街区让人看到了互联网+文化的力量;因画而兴而名声大振的古堰画乡带来了山水间的诗意空间美学生产,展示了乡村振兴与文创街区融合的空间广度和历史厚度;宁海前童古镇通过民俗活动让街区有文气、有人气,书写了历史的“新篇章”;瑞安溪坦工艺礼品文创街区突破了制造业玻璃天花板,用“文创+”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升级,开创了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一段段演讲,一个个故事,赋予了满载干货的论坛无限创意,也让全省各地乡村文化创意街区的打造前景光明。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社会发展处处长、高级经济师董波,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主任、副教授陶伦,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晓玥分别围绕文化创意对乡村振兴的意义、如何赋予文创产业更大的活力、如何进行市场运作使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等给予现场点评和指导。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重大部署,打造文化创意街区就是其中的一块“肌理”。三年来,全省各地共培育了84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单位,共改造(建)原文化设施、工业遗址、老旧厂房等300余处,入驻国家级及省非物质文化遗产125种,集聚文化企业及个人工作室10657个,吸纳文化产业从业人数12万余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400亿元,实现总产值496.36亿元。全省各地按照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要求,紧密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不断将地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从典型示范到全域推广,一批批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产业繁荣、文化服务完善、文化生活丰富、文化氛围浓郁的文化创意街区已在浙江大地生根开花。(记者 陈薇拉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