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一览“世界矾都”独特风采!全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考察团赴矾山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1日消息:3月21日下午,全省文创街区考察团赴我县矾山镇福德湾文创街区进行实地考察,一览“世界矾都”的独特风采。考察团由省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部分省级文化创意街区所在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街区主要负责人、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领域专家等组成。县领导林森森、陈久喜陪同考察。

  据悉,矾山镇福德湾村位于苍南县西南部,村域面积44.97公顷,现有村民2024人,是一处沿明矾矿山而建、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古村落。近年来,福德湾以复兴“矿工精神”为核心、重现“矿工古村”为定位,全力保护修缮工业文化遗产,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精品村、首批“国家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等。2019年,福德湾成功入选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身处江南温婉水土,却携着硬朗的气质。驱车进入拥有600多年采矿历史的世界矾都入口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名为“矾星璀璨”的雕塑,中间镶有明矾的标识,体现着矾山因矾成镇的历史由来。两旁的“复兴之列”矿车展示、“石门迎宾”休闲绿地、矿山主题公园等景点,使过往来客一入矾山,便能切身感受到独具特色的矿山风情。

  都说美丽的石头会说话,在矾山矿石馆,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矿石令考察团成员们眼前一亮,啧啧称奇。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每一颗矿石的“前世今生”跃然眼前。据悉,矾都奇石、矿石馆位于矾山镇建成区,是矿山文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已逐渐成为矾山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两个展馆既是矾山历史悠久的矿山井巷文化的缩影,也是广大在外矾山人足迹遍布全国、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重要见证。

  矾客工厂,通过三车间废旧结晶间改造,建成具有矾文化特色的体验基地,留住矾山的采矾记忆。这里是温州矾矿“矾文化”体验基地,也是市教育局认定的第二批市级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社会类基地。矾客工厂整体建设以矾文化、工业矾山文化为特色,分为集散区、实践区、结晶区、室内活动区,并设置了包括矾塑体验、矾客手工制作、明矾与生活、矾山与井巷搭建、拓展体验等课程活动。在现场,大家还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矾塑,作为矾山镇独有的民间工艺美术奇葩,该技艺以花木虫鱼、亭台楼阁、飞禽走兽等为题材,用缠扎了不同颜色纱线的铜丝塑造各种形象,再将塑形放入明矾结晶池结晶,使矾塑流光溢彩。

  来到福德湾,边走边看,慢慢游览,民房外立面改造后的建筑特色,与“软锤号歌闯天下”的矿工精神相得益彰,彰显着历代的文化传承,静静地诉说着矾山炼矾的历史。在这里,江南丘陵、小桥流水与高大的烟囱、冷硬矿洞完美融合,带来一种独特的视觉美感。再往里走,山坡上,高高低低,依山而建的低矮古民居就出现在眼前,与青砖融合,显得古朴与自然,处处可见与矾矿有关的历史印迹。

  “黄传会书屋”位于福德湾老街旁,古朴淡雅的建筑风格与饱含文化底蕴的福德湾可谓相得益彰。虽然面积不过百平米,但走进书屋,你便能感受到一股厚重的文化气息。在此,你可以品一缕茶香,也可以撷一瓣书香;你可以让身上环绕着惬意,你也可以让心中涤荡着悠然。此次书屋的设立,苍南籍著名军旅作家黄传会全程参与谋划和筹备,并提出诸多意见建议,还将自己的著作和收藏的书籍无偿赠送给书屋。相信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的“黄传会书屋”,必将为矾山增添厚重的文化底蕴,为苍南增添高品质文化发展的楷模。

  在为唐公肉燕,考察团成员们现场观看、深入了解苍南肉燕的制作过程,看着看着便已“垂涎不已”。“肉包肉”是苍南肉燕的一大特色,肉燕美味与否,燕皮是关键。肉燕皮是肉加淀粉一棍棍反复压打而成,再包进肉馅。上好的燕皮,通过精细复杂的工序,手工打制而成,薄如白纸,其色似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一锅汤水,旺火烧开,下肉燕,肉燕遇水一热,燕皮一舒一张,加入适量虾油或精盐,加入绍酒、味精搅匀,随后洒上麻油即成。矾山“肉燕”皮薄馅大,香气四溢,大家品尝后纷纷点赞。在福德湾老街,大家还共同品尝了免费伏茶,三代传承优良传统,为来往工人、客商无偿提供茶水的爱心家庭令大家感动不已,获得了一致点赞。

  “来矾山一定要来福德湾,来福德湾一定要到茶书院坐坐。”沿着福德湾的青石板路往上走,考察团成员们纷纷被茶书院吸引住眼球。古香古色的福德湾茶书院,散发出福德湾悠久而深远的矿山韵味。此些原本为矿工居住的民居院落,通过近年来的修缮与改造,吃、住、娱,旅游配套丝毫不逊A级以上的景区。沏上一壶好茶,大家围坐便开始闲聊漫谈,配上特色茶食,洗去一整天的烦心事。

  来到茶书院旁的福德湾主题邮局,大家先后参观了展出矾塑、剪纸、夹缬、民俗藏品的一楼非遗展示区,一品矾山的深厚文化底蕴。二楼是古式邮政柜台,展出琳琅满目的老物件,供游客免费参观。尤其在时光邮局主题馆,你会看到古老的电讯变迁,这儿一台台展示的手摇电话机、绿色永久牌邮车、老明信片、老茶杯、老家什等,仿佛时光在这儿停滞。

  走出主题邮局,便到了朱善贤老人的“福德湾微缩馆”。一进馆内,大家便被里面展示的模型所吸引。微缩馆一共有几十件展品,有些模型是讲述某个经典故事,有的模型是反映农村生活。一通电,所有模型都像被赋予了生命,有的模具在喂鸡,有的模具在打稻谷、有的模具在纺纱。花鸟假山,牧童渔民,或吹拉弹唱,或躬耕劳作,一派农村的生活气息,令人眼前一亮。在微缩馆旁的文化礼堂,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欣赏了来自矾山本土歌者的精彩表演。

  近年来,矾山镇深入聚焦工业遗产保护,通过编制规划“科学保护”,积极对接文物保护部门,对矾矿遗址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完善文物“四有”记录档案编制;通过修复文物“抢救保护”,全面启动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工程,近3年连续投入超过800万元,对一号、二号煅烧炉等因灾损毁的建筑物进行抢救维修,对风化池、堆料场等矿产遗产进行修缮加固,对石宫、老街沿线等核心区典型建筑进行文物修复保护;通过修缮民居“特色保护”,先后实施三期福德湾古民居修缮工程,对村内的193间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着力打造“共生共融”的人文之美。

  该镇深入聚焦基础设施改善,对挑矾古道进行保护修缮,实施入口拓宽和景观提升工程,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创建,改造提升老旧饮水管网,设立完善的交通旅游标识标牌,建成村民休闲广场2个、生态停车场3个、A级标准公厕5个,先后新建或修缮石宫英烈馆、黄传会书屋、朱良越民俗馆、家庭微公园、主题邮局等5处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福德湾市级五星级文化礼堂等举措,着力打造“宜居宜人”的环境之美。

  该镇深入聚焦文化继承创新,结合遗产保护推进文创交流,结合活态传承做大非遗产业,结合工业特色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成功举办首届世界矾都工业遗址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推出炼矾工艺巡回展览、传统民谣演唱会和上元开山节等文化品牌,央视《地理中国》《芝麻开门》栏目组以及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新闻媒体先后来到福德湾拍摄专题片,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迈克·罗宾森、著名文人余秋雨等专家学者先后到福德湾村参观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福德湾还立足自身特色、集聚周边资源,倾力打造“非遗传承一条街”项目,积极引导为唐公肉燕传承人等一批乡贤回归,举办非遗技艺传承培训班10余期。此外,该镇还积极规划建设旅游观光项目,完成福德湾农家乐、芳居美食馆等5家品牌餐饮场所认定,打造古道客栈、半山丽舍、矾都左舍等特色民宿集群,着力打造“文娱文创”的产业之美。

  下一步,矾山镇将结合工业遗产保护,进一步拓宽福德湾创意街区的文化内涵,在现有基础上,以景区道路和挑矾古道纽带,向四周延伸和拓展街区空间,挖掘更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故事,做好与周边文化节点的融合发展,为创意街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利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福德湾历史古村的旅游体验,优化公共服务内容,打造更多服务载体,全方位提升福德湾的“软硬环境”;健全联合执法管理,实现福德湾景区发展的良性循环,重视维护和巩固景区的建设成果,更好助推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记者 黄允祺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