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提供强大的水利支撑——写在第27届“世界水日”、第32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2届“中国水周”起始之日。联合国确定本届水日的主题为“Leavingnoone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确定本届水日和水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我省确定本届纪念活动主题为“为了美好生活,建设美丽河湖”。苍南县地处浙南沿海,境内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江、河、湖、海、库一应俱全,现有河道1708条、标准海塘44.3公里、水闸197座、水库24座、山塘81座。长期以来,苍南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一大批防洪排涝工程完工见效,一系列民生水利惠及群众,水利管理、改革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连续两年获得省、市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最是一年春光好,催人奋进看今朝。2019年是苍南水利大发展、大建设和大管理的冲刺之年,苍南县将紧扣“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的总基调,加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奋力推进苍南水利高质量质量发展,努力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提速创优,补足防洪短板

  抢时间,盯节点,全力破解政策处理、资金筹集等方面困难,加快补足防洪工程短板,获得全县201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三年来,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1亿元,朱家站水闸、沿浦海塘、横阳支江堤防加固等一批省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百里平水公园顺利开园;云遮水库、舥艚水闸、湖前水闸等工程基本完工;江南垟平原排涝、矾山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快速推进;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有序推进。

  二、注重生态,打造美丽河湖

  坚持水岸同治,综合施测,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留住乡愁的美丽河湖。三年来,累计完成生态河道治理17.2公里、河道清淤327万方、小流域治理25公里、沿河拆违70万平方米。莒溪大溪获评省级“美丽河湖”,萧江塘河综合整治工程获评省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赤溪大溪、新开河、五洋河获评省示范生态河道。2016年度、2017年度获全省最严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

  三、聚焦民生,放大水利红利

  率先出台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迅速开展达标提标专项行动,探索实施农村饮用水“统建统管”体制改革,积极打造“一网四区”的供水新格局,三年来,累计完成供水管网延伸、改造358公里,标准化提质改造单村供水站26个,有效解决1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8万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490个,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8平方公里。

  四、提升标准,筑牢管理基础

  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累计完成79项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并探索建立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其中五亩笼山塘、马站水厂被评为省水利厅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彻底改变重建轻管弊端,实现了工程的长效管理,创成首批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县,成功承办全市现场会。此外,桥墩水电站还被评为水利部绿色小水电站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五、深化改革,打造“苍南样板”

  优化水利审批服务改革,创新实施“八个一”工程,积极探索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建设和区域防洪影响、水资源、水土保持“三合一”水影响评价改革,水行政审批事项从50多项减至19项,审批时间从6-7天减少到2-3天,《中国水利报》《浙江日报》多次报道我涉水审批改革成果,打造了全省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样板”。

  六、科学防御,保障群众安全

  围绕以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为核心,严格落实责任,科学制定细化防御措施,持续完善自然灾害“六防”(海防、山防、城防、游防、所防、点防)体系,推行“堤防灾害保险”制度,成功应对了8号台风“玛莉亚”、14号台风“摩羯”等台风,连续11年人员“零死亡”,为经济发展、群众安居提供了安全保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